WallPaper1024x768

將古今中外帝王各項特點、成就拿來比一比,往往出現在學生時代歷史科的重點整理或是考試試題,多半令人頭大也覺得無趣,但是能「眼見為憑」,讓藝術品、古物來自己來證明說服原本枯燥論述與死板文字,就變得有趣多了。中國清朝的康熙大帝與法國的太陽王路易十四既是各自國度赫赫有名的帝王,成長、經歷類似,對於藝術、科學的喜愛也相類,甚至透過法國耶穌會傳教士也有過間接接觸。

  康熙 路易十四
壽命 68歲(1654-1722) 77歲(1638-1715)
在位 61年(1662-1722),中國在位最長的皇帝 72年
登基時間 6歲 8歲
幼年時期 祖母孝莊太皇太后訓政 母后安娜皇后攝政
親政前權臣主政 由鰲拜主導 首相馬薩林樞機主教主持國政
興建 避暑山莊、圓明園始建 凡爾賽宮興建歷經路易十三、路易十四,在路易十四時期頒布諭旨讓凡爾賽宮正式成為政府與宮廷的所在地
成就 平定三藩,統一臺灣,收降外蒙,親征噶爾丹,進兵安藏,開啟康雍乾盛事 歷經法荷戰爭、大同盟戰爭、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建立近代歐洲專制政治典範

展覽分成四大單元,第一單元介紹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的個人、家庭、重要事功等;第二單元闡述當時法國耶穌會士在兩位君王間架起的無形橋樑;第三單元重點述說經由傳教士與商旅的推介,中法兩國在文化與藝術方面的直接接觸與模仿;第四單元舉例詳述雙方交會後各自創發的成果。文物來自83件台北故宮院藏文物外,北京故宮博物院20件、上海博物館10件、瀋陽博物院2件,與香港私人收藏家1件藏品參展。還有與法國的國家圖書館與十二個博物館商借74組文物參展。

 

康熙戎裝像 軸

康熙傳世肖像畫最年輕的一幅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Movie01

1.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 Mission: Impossible Ghost Protoco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GzCW6NWU

不可能的任務進入第4集,49歲的阿湯哥依然神勇,副手陣容也驚人,曾在《終棘警探》的賽門佩吉Simon Pegg以及《危機倒數》的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都是能獨當一面好演員。在這部超大製作的系列動作片中,除了享受華麗震撼的聲光刺激,也看其他演員帶來新鮮感。IMAX版12月14日(三)比一般時間搶先兩天上映,可見得片商、戲院對它的大大看好。

 

2.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overImgXL1111ACG005

《日本動漫瘋》由派崔克卓森Patrick Drazen所著,成書於2005年,他在芝加哥大學和南伊利諾大學分校交受日本流行文化課程,也兼任電台主持人。他以一個西方美國人的觀點來看日本動畫,從文化面跟作品本身來分析比較,部分侷限在美國播出過或被討論的動漫畫,另外是作者大量吸收的日本動漫畫觀看與收藏的經驗。有許多觀察頭頭是道十分有趣,將日本動畫分門別類,討論其內涵、法則與經典,但也有少許部分有西方人的誤讀與自以為是,有點古怪。

 

裡面描述許多部動漫畫的劇情大綱,有點囉哩囉嗦令人不耐煩。因為成書時間的關係,沒有討論2000年後的作品。但遍及從幼兒到成人限制級動畫,男性與女性或同性各種觀眾取向,依然是本值得一看的日本動畫參考書。

 

以下為內容摘錄:

美國的動畫年齡層偏低,''日本人不把動畫當作「兒童」專用的遊樂場''。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01

伊坂幸太郎的新小說《某王者》講述的是一個棒球天才山田王求,有著懸疑、奇幻元素,是部很奇怪的小說。;電影《魔球》講的也不是怎麼投出魔球,而是運動家總經理比利比恩顛覆大聯盟的既定法則,如何逢低買進二、三流選手,卻能打出好比賽。

 

格內相關:

伊坂幸太郎《A KING—某王者》:奇怪但無趣

魔球Moneyball:痛快人生

水筆輕鬆讀錄音檔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01

本週
排行

上週
排行

片名

本週票房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10911

整形外科醫生Ledgard在家中囚禁一位神秘的女子,醫生透過監視器監視她的一舉一動,不時流露出著迷的表情,家中還有雖然有傭人們打點日常事務,但是唯有醫生可以接觸她。親近卻又保持距離的關係,卻在一次歹徒闖入強暴她之後,打破原有的「平衡」關係……

《切膚慾謀》原著小說為提爾希容凱Thierry Jonquet的小說《狼蛛Mygale》,是阿莫多瓦少見的非原創劇本,但依然保有阿莫多瓦慾望、愛情、驚悚交織的強烈衝擊。這部電影裡有著現在進行式的老女僕、主人與強盜之間有著離奇的身世與血緣關係。過去式的整形醫師與強暴犯之間的仇恨關係,透過特殊的整形變性懲治,經過多年相處感染後居然變為相戀情愛關係,驚心且錯愕。雖然不可思議,但因為整形醫師家族裡的瘋狂遺傳因子,以及不可承受的傷痛與愛戀,得以自圓其說。

picx_fses6118907309

《切膚慾謀》少了以往看阿莫多瓦電影到了某個時刻會急轉直下的痛快。反而用不同的時間線拆解鋪陳這複雜的故事以及人物內心轉折,節奏略為緩慢沉悶。從現在開始,回推到六年前、再回到現在,還穿插一段老僕的回憶。一層層堆疊、還原,逐步揭曉整形醫師與女子的不可思議的神秘故事。電影著重在極端的復仇與扭曲情感,溫暖的感動稀薄,只在結尾時女子重回家鄉時與故人相遇時較為強烈。

picx_fses6118907333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