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裡的受傷個性扭曲人們都被一條無形的線綁住,一個牽著一個,每個人幾乎都曾被人傷傷,命運之路從此轉向,帶點無奈又有些感傷。唯有擁有超能力能聽到看到電子線路聲音、影像的優子,自外於這個世界,不特別因誰改變,也不受人影響...


《Line》在出版社的廣告說是日本讀者認定數一數二的作品,我卻看不出這跡象,只覺得是本很平常的小說集。不特別異色(在村上龍作品的光譜中,算偏保守了)、也不溫暖(看不到什麼希望),走著一個冷冷的調子,我卻接收不到他要傳達的東西。說是數一數二,未免太牽強,難道純然是個「廣告說詞」?會是我看走眼嗎?《置物櫃裡的嬰孩》、《69》、《京子》、《再婚驚魂記》、《跑啊!高橋》感覺都比這本好。不過我又突然想起瑪愛特伍的《潘妮洛普》,台灣讀過的人大多不喜歡,國外卻一遍好評,難道跟國情民族背景也有關嗎?


突然覺得,如果要引進一位作家,是不是翻譯最好看的那幾部就好,讓作家的身影燦爛而清晰。可是如果做起來的話,勢必會獨立成一個書系,接著一本本出。此時不免會有些讓人難以理解或是次級甚至是末流的的作品到讀者手中,書迷或許抱著溫情與敬意接受,新讀者可能就會罵說:「什麼跟什麼?根本是浪得虛名」從此不再碰這位作家,錯失最美好、精華的部分。甚至書迷也可能因為連續失望幾次而放棄。那到底要不要每一本都出呢?又是個問題了...

++++++++++

書名:Line
作者:村上龍
譯者:張致斌
出版:2007,台灣:太田

++++++++++
他山之石:
村上龍/Line
「悅讀」村上龍的《LINE》:真實的孤寂
我居然是第三個寫書評的,明明已經很快了...><...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村上龍 《你根本不懂愛》
同樣是可以分進合擊,有條線索的短篇小說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