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五去國際書展逛了一趟,原本沒預計買什麼,只想看看,因為如果要算便宜,普遍八折上下的書,台北的話,水準、政大書城、販讀,甚至是唐山書店,折扣都相近甚至更低,實在沒必要大老遠跑那一趟,還花門票錢。倒是可以看看一些出版社的書,平時書店留不久的書,自家出版社還是會大推特推,可以看看是不是有些好書或是有趣的書遺漏掉。雖說沒有打算買書,最後一趟下來,還是買了兩本5折商周世界經典文學書系的《愛麗斯夢遊仙境》、《動物農莊》,前衛5折的《歌德激情書》還有田野影像的3套明信片。




如往年般國際書展一點都不國際,國外出版社一間間像辦公室隔間,實在寒酸。俄羅斯文學主題館也只是個空架子,最後還是國內出版社、書商的大賣場。主要的大出版社佔據了中央主走道兩旁的位置,越小的出版社位置越邊緣。宗教類出版社幾乎是頃巢而出,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伊斯蘭教,怕有10多家、20家,,佔掉不少攤位,蔚為奇觀,宗教的力量真是「偉大」。11點金庸來簽書,隊伍排得長長,號碼牌超過100名。我走近攤位,門市還極力跟我推銷二版的文庫本,還說不再印了;前衛的攤位只有一位小姐顧攤,折扣數簡單,半邊5折、半邊7折,打到這麼低的折扣,加上之前超低特賣會,真怕它倒了,買一本安安心。商周的經典世界文學是新的譯本,5折可買。田園城市的螢光色布置還有裝潢像是走進藝術展,最有特色,不愧是專出建築設計類的書店。




田野影像是明信片吸引了我,有套幾十年前原住民紀實照,現在看來光怪陸離,有些惡趣味但又寫實,還有一些風景老照片,櫃臺大學生樣小姐一邊拿給我看一邊評論「這張好看、這張也不錯,還有這張我喜歡」,熱情一張張堆在我手中,是個有趣又人來瘋的門市,我喜歡。北極之光我大落落地走進,在小小的辦公室隔間內,卻被一群女子環繞,不知道是我侵犯了她們還是她們侵犯了我,氣氛詭異到我倉皇走出,門口中性氣質的門市還是遞給我一張簡介。有幾家出版社的書陳列看得刺眼,如洪範、九歌,書堆得亂亂扭來扭去,看似是無人看顧的羔羊,我的職業病又發作了。城邦的店員在苦惱書不夠怎麼將《中國設計史》疊高,我心想「不會拿其他書墊嗎?」或許有些不為人知的難處。




三民的展場令人印象深刻,那些高櫃還有展場空間、走道距離,好像每年都長這個樣子。攝影雜誌《絕色光影》找了兩名模特兒站場子,還奉送雜誌集錦,我不時偷瞄。晃了一圈,發現店員門市的長相大致都有挑過,女生的姿色通常是中等以上,作風都往資訊展靠攏,不過還是有人不信邪,像是誠品書店(長相是一回事,臉這麼臭是有人欠你錢嗎?)還有中研院,店員果然都很「書生味」看起來放不下架子可是讀過很多書。有些藝術書店外文書打對折在賣,我看到柯錫杰那本法文攝影集打對折在賣,感到有點羞愧。



十點半進去,下午四點出來,足足五個半小時。

++++++++++++

他山之石:

台北書展 TiBE 現場情況直播

一位香港人的觀察

2007TIBE和進貨紀錄

有幾張展場的照片

++++++++++++

格內相關閱讀:

潛伏信義旗艦店12小時

闊葉林、舊書坊老闆與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