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墓村的圖像



戰國時代八名武士帶的三千兩黃金來到一個偏僻村落躲藏,卻被見錢眼開的村民坑殺,但是接二連三的怪事,黃金也未找到。多年後村人首領後代的田治見庄左衛門,突然發狂,殺了三十二位村民,遁入深山從此行蹤成謎;二十多年後,化妝品公司的小職員寺田辰彌,突然接到通知,告知他是望族庄左衛門之後,要前往八墓村認親繼承家業。與從未謀面的外祖父交代事情時,外祖父突然死亡,改由親戚美也子小姐帶回。回到村落後,村人視他為惡魔化身,極度排斥,與他接觸的人也一一毒發身亡。矛頭皆指向他,此時名偵探金田一登場了...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4b83a624.jpg  
美國主流搖滾雜誌《滾石》曾經公布一份「500 Greatest Songs of All Time」歌單,雜誌編輯選出500首史上最棒的歌曲依據排名列出,取到2004年。因為是搖滾雜誌,這份名單多是搖滾歌曲,雖然還是收有一些藍調、爵士、流行、世界音樂等。但反映的還是美國口味的「英文」搖滾流行榜,至於其他第二世界、第三世界、外國語言,可就不納入考量,也可見美國人的自大。以歌曲類型來說,古典、民謠也不包括在內。當然,還是這份名單保有一定程度的客觀性,畢竟流行音樂浪潮還是歐美馬首是瞻,尤其美國為最。如果想瞭解一下所謂的搖滾經典,這份歌單倒是可以參考參考。


下面有幾項統計,以歌曲入圍數目,披頭四最高有23首,接著是滾石的14首,鮑伯迪倫有12首,我最喜歡的樂團U2也有七首排名第5;以年代分最早的搖滾樂風rock'n roll萌芽於50年代,所以歌曲幾乎50年代才開始選入,60、70年代最多,之後又日漸減少。這種曲線的原因,也跟時間放遠來看,才能確定什麼是歷久彌新經典有關,80、90年代還是離我們太近,仍無法辨清歷史價值。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昨天到光華商場尋寶,今天奔馳在台北市大小書店,兩天下來,累積不少戰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硫磺島的英雄們》描述二次大戰末期,大平洋戰區依然在苦戰中,硫磺島是個重要的戰略據點也是日本國土,有著重兵部署,佔領此地的意義重大。六個士兵在島上插上了美國國旗,被攝影記者拍到,成為經典照片,他們也被捧為英雄。除去已在戰場上犧牲,剩下的三名士兵被視為英雄回國巡迴募款,但往日的血戰依然折磨他們的心靈,甚至伴隨一生,他們也從未視自己為英雄...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百無聊賴的日子裡,在網路上漫遊搜尋小說閱讀打發時間。通常是想逃避什麼,心情不會太好,想遁入一個寂寥的世界。這時武俠小說、科幻小說通常會是第一選擇,看現代文學太沈重;已忘了是哪個時間點,只記得是個沮喪的日子,手邊沒有適合的書,就從網路上的書庫搜尋,找到王度廬的《鶴驚崑崙》。情節吸引讓我一路看下去,卻到半卷就沒了,是個殘缺的檔。跳回google搜尋,努力再找其他的連結,也是只有半卷。閱讀被迫終止,一個結放在心,沒有解決。



幾年後的這陣子,才在舊書店看到這套心裡惦記的《鶴驚崑崙》,立即就買下。再次捧讀,從晚上9點看到半夜2點,好久沒有想化長長的時間一次看完的感覺;慢慢長大,幼時那種遇到閱讀什麼都不顧的集中力也慢慢削減,即便遇到好看的書也僅能讀個1、2個小時。這次倒是例外中的例外了。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天安門>>雖然早有簡體中文版本,可是因為政治因素被刪節許多,作者史景遷也頗不高興。這次台灣出了完整版本,先前讀過簡體版的人,倒是可以比較一下到底什麼被刪?出入有多大?以這本書為例,推想到其他讀過的簡體翻譯書,就不知有多少訊息是經過篩選或扭曲。儘管透過中國大量翻譯許多社科經典'人文經典’經典文學書,造福中文世界的讀者,使得知識吸收快速許多,不必花費過多時間在語言的迷障裡。但是書中所有訊息[都]被傳達了嗎?還是被技術性封殺?


<<�天安門:中國的知識份子與革命>>(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The Chinese and Their Revolution 1895-1980)從英文書名可以很清楚知道這本書要敘說的是1895-1980A.D.清末到現代中國革命浪潮變動下,中國知識份子的崛起’掙扎’反思和變化;,[時勢創造英雄]還是[英雄創造時勢]這個問題的答案,史景遷並沒有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案。書中描述從’康有為’梁啟超’鄒容’魯迅’徐志摩’老舍’丁玲’沈從文...許多響噹噹卓越的知識份子,是如何大大地鼓動時代影響青年,他們卻也被時代浪潮淹沒無法回天。歷史上的重複的問題一再出現,先知們警惕’告誡卻無用,等到下個世代以另種形式出現,下個時代的智者再度呼籲而無用;以流暢生動的文筆,既敘述歷史的變動發展,又融入秀逸知識份子的生命史交織其中。我們從而領略大時代的歷史面貌,又好似面對面認識這一位位優秀的個人。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