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回到以前的店,看到主打桌上的書稍嫌凌亂,有本書是反面朝上,便手癢幫它轉回正面。儘管已經從書店門市離職,但是經年累月的職業病,以前每天上班下班都要將自己負責的書區先巡過一遍,每種書角對角、邊對邊、正反交疊平均地疊起來,桌上每排每行的書看過去也要呈一直線,如果是不規則擺法也要是漂亮的幾何形狀,讓人可以看出個所以然來,桌上、層板架、暢銷榜、盒子等只要有商品在的地方都要注意。除了上班下班前固定要整理外,經過時總會用眼角餘光一瞄,只要一亂就順手整理。偶爾到書店逛逛,只要看到凌亂的桌面,或者是書展的折扣時間過了,可是特價標沒撕下來,也會暗自給這家的書店店員打下不好的印象分數。相反地,如果是人來人往的假日時間,隨手亂放亂丟的客人也多,書店內還能維持整齊,總會覺得這家的店員功夫紮實。

 

這方面的工夫,我自己其實只能算是馬馬虎虎。記得剛進書店一年時,有次區督導剛好來店裡開月會,開完會後把我叫住「提醒」:「逸,平擺桌有點亂,去整理一下。」我只是個小小店員,上面還有組長,組長上還有店長,店長之上才是區督導,等於是被老大的老大的老大「指教」,那時真是心驚又尷尬。在另外家店負責非書商品時,這方面也曾被組長、店長「用力叮嚀」過。不過回去以前待的店面,怎麼覺得好像比我以前負責時還亂,難道是一種老人式的總是認為過去好的緬懷感作祟嗎?看著熟悉的店面、類似的場景、親切的道具,真有股來自心裡的悸動,想快速地巡過整個書區痛快地整理一遍,一如記憶依舊清晰的以往。

+++++++++++++++++++++

格內相關閱讀:

書店店員的職業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