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一家舊書店,最能觀察老闆品味的就是好書的收藏多寡。不管陳列擺設是凌亂還是整齊,店裡氣氛是高雅還是庸俗,某些「品質」卻騙不了人。有的店雖然整齊美觀,可是盡是些被擦拭得像新書般的二手和長銷書,沒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老闆也不看書,只知道書名,對內容幾乎一無所知;有的店雖然亂糟糟的,這裡一堆那裡一落,確有不少寶貝可能一生看不到幾次。甚至老闆是個大隱隱於市,言之有物,還能根據你歷來的品味,推薦書給你。「舊書坊」的老闆就是這種人。


 

老闆外表看來不起眼,皮膚黝黑,大約四十來歲一副歷經風霜模樣,像個普通的勞工。實際上他也只有國中畢業,卻對海德格哲學特別欣賞,當然其他著作或是其他哲學家的書看得也不少。佐以人生經驗的應證,說起哲學來並不向學者般的輕飄飄,反而有種腳踏實地的紮實感。當然,他的正職還是在賣舊書,常常看他忙東忙西,一會打包、一會分類,有時幫客人找書,遇見熟客會閒聊幾句,甚至不只幾句。休息時嚼著檳榔、喝著伯朗咖啡,不同於勞工的當喝則喝實用感,也不像中上階級的有點生活趣味的午茶時間,自有一番味道,屬於「老闆」特有的感覺。


 

離開台中一年,每個月定期回去時幾乎都會去「舊書店」晃晃,看看有沒有收到一些少見的詩集,藏書中有很多詩集都是在這找到的。而且最讓人稱道的是價格,幾乎是全台中最便宜(不敢誇口全台最便宜,畢竟我熟的也只是台中台北),可以找到低於五十元的。其他各類書籍也是比別人家便宜;偶爾看到我這熟客,老闆還會跨街買罐伯朗請我,甚至不止一次邀我「要不要跟我學做生意」。雖然沒跟他說,其實我是有點心動的...

 

++++++++++++++++


舊書坊

地址:台中市 建成路 學府路 交叉口(靠近中興大學)


 

舊書坊(分店)(以漫畫為主)

地址:台中市 五權南路 高工路 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