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這本書有兩個理由,第一是駱以軍得了憂鬱症,卻仍頑強奮力寫作,

第二是書名叫《我愛羅》,源自於漫畫《火影忍者》的一個腳色。



「我愛羅,妖魔之子,只愛自己的阿修羅」。在《火影忍者》裡的我愛

羅初期是個力量強大,力量強大自傲自卑,同時自毀的怪物。駱以軍早

期「私小說」表面寫盡親朋好友的淫亂黑暗之事,成名於此,惡名也於

此。在書中也不時表示,那些早年的作品伴隨的強烈道德指責,一直折

磨著他。我想可能也是他憂鬱症的因子之ㄧ。另外還有年紀越大必須超

越自己的躁鬱,四五十歲這個年紀往往是小說家的巔峰期,代表作常在

這時出現。



《我愛羅》這本散文集,多寫些對一些有趣人物的觀察,當然還有那呼

之欲出的指涉,如在電影圈的D。也寫些生活瑣事,大象林旺、火影忍

者、神奇寶貝…。雖然是散文,卻常有小說化繁複的句子、迷幻的情緒

出現。有時令人瞪直眼睛看驚嘆他的文字魅力,有時感受到一樣的情緒

、經歷過同個現場,卻因為他文字經營出的陌生化而有了美感。



「一種所有人周身皆釉燒上一層肉眼難見的、薄金色的疲憊光膜。那時

似乎正離開著什麼,但記憶裡的什麼卻又全都回來了。」------p.42

「在這從外部看起來像『壓低』,在內部卻感受到『挑高』的大廳裡,

沒有一個匆匆行過的行人,臉上帶著一絲旅次或異鄉的哀愁而我正要穿

過這無鄉愁、無昔日時光陰遺物可供憑弔,無有一『將要遠離』或『抵

達之謎』怔忡氣氛的假日車站,前往『西三口』和人會合。」------

p.106



散文集只是小說家的一個中途小站,駱以軍還在和他要超越自我的「傳

世之作」搏鬥,做為讀者我也在等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