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時期,巫啟賢是深情歌手的代表,那時歌路跟他有點像的伍思凱還略遜一籌,每次發新專輯,巫啟賢總是能進入排行榜十名內,伍思凱總會落後一些在十名左右徘徊(如果沒記錯的話)。然而,巫啟賢經歷過移情別戀(許多歌迷心中對他癡情的形象破滅)、沒工作證在台表演被禁止入境,整個聲勢一路滑落,歌唱生涯慢慢歸無,轉向主持、歌唱評審方面發展,從台灣到中國。

 

除了少部份透過國中同學借來的錄音帶,大部分巫啟賢的歌都從高中同學鳥達聽來的,他曾經非常喜愛巫啟賢的歌,每次到KTV必點,每首歌都會唱,在每次每次的反覆聽同學唱後,居然也熟悉起來;《太傻》是1994年發的精選輯,收錄好幾首耳熟能詳的情歌,如〈太傻〉、〈想著你的感覺〉、〈傷心的人更傷心〉、〈是否你曾偷偷的哭〉...等,幾乎都是深情、癡情的情歌,很符合當年他給人的印象,他唱來也很有感染力而且耐聽。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做著警衛工作的男子在離婚後和年邁的母親一起生活,一種互相依靠扶持的生活模式,母親漸漸糊塗老去、終於過世。前妻也擔心他一個怎麼支持得下去,介紹一位寡婦秀雲給他認識,後來就生活在一起了。母親、前妻、秀雲在他失重迷惘的生活中,成為沉澱的重心,但他還是不時覺得跟她們有著若即若離的陌生感。

 

阮慶岳以疏朗平淡的文字來敘述這部小說,裡面各幕幾乎都有主角本身的情緒投射在內,哪怕是一些細節小事,都在男子的心裡留下跡痕。小說事件在母親到男子間從小到大的時間範疇裡穿梭來回著,一件件加添故事的面貌,也一層層敷上男子的精神面貌;文字易讀清爽並不刻意耍弄,小說有 股輕微的懸疑感,讓人想繼續閱讀探索下去。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般人對Aerosmith史密斯飛船的印象,通常來自主唱史提夫泰勒的漂亮女兒麗芙泰勒還有他那張大嘴。我則是來自大學同學K,在重新考進我們系上前,他在另一個學校就已經在玩團,常常關起宿舍的門,就在房間內放肆地彈起電吉他哼唱,他最喜歡G'N和史密斯飛船,他們都是狂放一派、很吵很戲劇化的。他床下有個大袋子,裝了滿溢一堆的CD,我也曾跟他借來聽。

 

1972年出道至今的史密斯飛船,發過8張張精選輯。我買的是2001年發的《Young Lust血氣方剛》2CD收錄34首歌。有著〈Dream On〉、〈Angel〉、〈Walk This Way〉、〈Crying〉等名曲,遺珠之憾是沒有收電影世界末日的主題曲〈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很多晚期的樂迷都是因為這首歌認識他們;整張專輯聽起來熱情且亢奮,不過對我來說,有時還是稍吵了些聲音黏了點。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予生也晚,在我認識Bryan Adams布萊恩亞當斯時,他已經度過生涯前半段輝煌的日子。儘管如此,那時從電視MV看到背著吉他的浪子形象,依舊很帥氣迷人。日後學了一陣子吉他,潛意識「彈吉他=帥」的概念,可能跟他有些關係。他與吉他不離身的形象,從以前到現在一直維持著,甚至史上最貴的吉他跟他也有關係,2006年為贊助南亞海嘯難民,他發起並招集了現今吉他大師、名家,拍賣了一把有Eric Clapton, Jimmy Page, Mick Jagger, Keith Richards, Ronnie Wood, Brian May, Liam and Noel Gallagher, Jeff Beck, Pete Townshend, Ray Davies, David Gilmour, Tony Iommi, Mark Knopfler, Angus and Malcolm Young, Paul McCartney, Sting,還有他自己的親筆簽名Stratocaster,價值280萬美金。

 

Anthology搖滾天堂》是張收錄1980到2005年的精選集,從剛出道至現今的經典歌曲幾乎都收錄了,算是很完整的音樂歷程。他沙啞激揚的聲音,很適合搖滾歌曲,聽了總讓人熱血沸騰。但他也唱過些悲傷的情歌,比如說Heaven〉,生離死別在他爆發吶喊般的歌聲中,有種很不甘心、「慘愛」的濃冽情緒我最喜歡Summer of '69〉,這首歌他寫到小時候剛買第一把吉他,練到手指流血。在學校玩團,夥伴後來有人離開、有人結婚,但那是他的「best days of my life」。每次聽這首歌,總會讓我想起大學玩社團的日子,大家那麼熱情、投入,用心「交陪」,以後也不會重現了,也是一段很懷念的「best days of my life」。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的國、高中時期,Richard Marx理察瑪爾克斯在台灣、甚至國外還正當紅,台灣給他的封號是「情歌王子」。我也無法免俗的買了他的精選集Ballads,裡面還附了張在台灣live現場錄製小專輯。封面的他正沿著電車軌道迎面走來,手裡提著吉他,低著頭似乎在思考什麼,那副模樣一如他的歌給人的感覺,浪漫而帶點憂鬱。除了剛開始買的時候,後來其實很少聽這張專輯,低吟的曲調悶了些。不過,我也有好幾位有在玩吉他的朋友很喜歡他的歌和吉他演奏。

 

附送的台灣現場小專輯,有首〈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跟當時正當紅的巫啟賢合唱,日後也同樣收錄在巫啟賢的精選集,巫啟賢曾說在合唱之前,他們曾溝通,就照著曲調平平順順地唱,以免出錯,哪知現場演出,Richard Marx一開始就轉音、耍起技巧來,輪到巫啟賢時當然不能輸給人,也就順勢飆下去,合唱就變成飆歌、互較苗頭了。另外這張現場專輯的〈Right Here Waiting〉一開頭搞笑地唱了「love is true, everything i do」(Brian Adams布萊恩亞當斯)的歌,歌迷也笑了,想必很多人把他們搞混了。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初聽Sting,是被他的「搖滾詩人」稱號所吸引,究竟是怎樣的歌手會被稱為搖滾詩人。很多稱號多帶有虛浮誇張的成分,尤其是台灣自行對外國歌手的封號。不過聽過《Fields of Gold: The Best of Sting 1984-1994》後,倒是覺得Sting真如其封號,文字很敏銳、迷人,像是音樂界的詩人。Sting屬於全才型的音樂人,既是創作人、歌手、樂手、製作人,而且都是各範疇的頂尖者,更會玩十多種樂器。音樂的橫跨幅度也很大,雷鬼、新浪潮、世界音樂、古典他都能玩的得心應手。聽起他的音樂,會讓人覺得全身舒暢,他的音樂能綜合各種不同元素,玩得行雲流水而不突兀,而且下張專輯總會有不同面貌、產生新的火花。是位不斷求新求變,對他自己、對音樂、社會都很誠實認真面對的音樂人。

 

《Fields of Gold: The Best of Sting 1984-1994》是早年的精選,幾乎每首歌都是經典,我喜歡〈Russians〉對冷戰時期美蘇對立仍悲天憫人的胸懷,〈Englishman in New York〉裡展現的灑脫異鄉人態度,〈They Dance Alone〉對智利獨裁政權的抗議,當然,還有很多很多...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