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六夜裡,來到期盼已久的陳綺貞演唱會,說不上完美,但是很滿足盡興。音控有些問題,全場陳綺貞唱歌時一直有回音存在干擾著,前幾首歌也出現爆音、拔吉他導線的噪音。前半場的演唱都靜靜著唱著,搭配著背後占滿整個舞台的大螢幕上專為演唱會設計的動畫特效,讓我聯想到高木正勝結合影像和音樂的當代藝術,動畫也傳達著歌曲情緒,尤其是''Sentimental Skills''一曲特別喜歡。

前半場靜態、多是較為悲傷、沉靜的歌曲。純表演形式,歌曲與歌曲間也不發一語,聽完一首歌迷就拍拍手。到了後半場以''心愛的吉他手''作分隔,她說''把你們的相機拿出來'',快門聲此起彼落,觀眾情緒越來越沸騰沸騰。陳綺貞話也多了起來。

到了一樓,工作人員用人牆圍成一個圓圈護衛她前進

鍵盤手陳建騏

 

聽了現場,深切感受到陳建騏真的是很厲害的鍵盤手,不是一般等級的,是舞台上的音樂豐富與變化多端,他功勞不少。小虎(鍾成虎)幾乎是面無表情地談著吉他,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有活力、熱情的奇哥。也發生一段有趣的插曲,中間有段鼓手小白跟捲毛大鼓與非洲鼓競飆,小白打得太用力,有支鼓棒沒抓牢直接飛了出去,可是現場演出音樂不能停啊,他就用一隻手臂當鼓棒、一支鼓棒,繼續用力打下去;另外有段陳綺貞戴安全帽的橋段,全體樂手們也都跟著戴起來,不過唯有小提琴跟大提琴沒有,難道是被排擠嗎XD

鼓手小白

陳綺貞與奇哥

小虎(鍾成虎)

白髮魔男?

與小虎兩人在二樓走道舞台遙望,酷酷地彈奏

時間到了喔

全體樂手除二都戴上安全帽

陳綺貞除了在舞台規規矩矩演唱,服務觀眾的時間也不少。二樓繞了兩次,一次騎著腳踏車搖搖晃晃,一次則是帶著吉他邊談邊演唱,分別跟小虎逆時針與順時針繞場一周,在中間交會再回到舞台。而走下一樓搖滾區與歌迷的親密接觸更多達4、5次以上,不少人都跟她握到手呢。



陳綺貞唱歌時靠麥克風很近,甚至會直接黏在麥克風上,嘴唇不時都因為擠壓稍稍變形,演唱會上不斷跟她接吻的就只有麥克風,親吻了不只數百次!另外,可以盡情地拍照也是陳綺貞演唱會的一大特色吧,大型演唱會很少如此,真不愧是攝影愛好者,不枉是相機大廠代言人啊!

 

 

後半場有幾首歌,呼喊全部觀眾站起來跟著她一起跳,製造小巨蛋地震。唱到''1234567''時叫大家打開相機閃光燈,一起在唱到''七''時按下快門,照亮小巨蛋,黑暗中四面八方的亮光不斷閃爍也是種奇景。許多地特別儀式也都成為她演唱會的傳統了。

每次觀眾喊著安可!安可!她也不斷回應。演唱會預定開場時間是晚上7:30,不過時間到了門口前都還擠了一大堆人進不來,大約7:50才開始,一直唱到10:50。她對觀眾很有誠意,安可了3次,出場了4次,最後真的結束時,還有部分觀眾不忍離去,她又出來謝幕打招呼,還跟歌迷握手。真的是很照顧愛惜歌迷的音樂人。其實先前也有歌迷喊著:還沒12點,甚至有人喊:唱到吃早餐,歌手、樂團真的把樂迷胃口越養越大,陳綺貞聽了想了想說:對厚,明天是禮拜天喔。

 

演唱會最印象深刻的是,她唱了景美女中非官方版的''小小校歌'',提到一段往事,以前考大學時跟同學憶起住在學校睡大通鋪,每天就是讀書吃飯讀書睡覺,準備大學聯考,那時早上大家都會手上拿著一本書讀書背書在操場走路,只有她一個人將課文亂編成歌,一邊奔跑一邊大聲唱著,同學問她:''陳綺貞,你為什麼要這麼累呢?'',她說:''因為我以後要開演唱會!''多年後的她實現了這個夢想,大家聽著也深受感動。而後又唱了一首那時不斷反覆聽的歌,是張雨生''天天想你''。

 

讓我仔細看看你們

拿著烏克麗麗(夏威夷吉他ukulele)彈唱,整場演唱會她用了四種樂器,還有木吉他、電吉他、蟾蜍木魚,也演唱了法文歌''La vie en rose'',翻唱''天天想你''。放了一段2010、2011年的她以及伙伴們的生活記錄的珍貴影片,讓歌迷感受她私底下另一面的生活。

謝幕後其實還繼續表演,樂手也是

念演唱會的感謝名單

舞台本身後面就是超大螢幕,左右還各有一個大螢幕,三個投射螢幕設計

《夏日練習曲》是一場很有誠意的演唱會,後半場不管是歌手或是歌迷都玩得聽得很過癮,足足唱了三小時,很不簡單,對歌手的體力跟嗓子都是一大考驗。不過最大的缺點就是,陳綺貞唱歌時一直有回音存在,聆聽品質不佳,我也聽到坐左邊的歌迷跟她朋友抱怨一直都有回音。演唱會結束後走出小巨蛋外,還是有不少人繼續談論著剛剛的演出,有人說''好厲害喔!跟CD一模一樣耶,就像唱對嘴呢!直到給觀眾唱時沒有聲音才確定是本人唱的。旁邊他的朋友聽了,居然點頭如搗蒜、十分認同。只能說迷戀到某種程度就失去應有的理智了。儘管聽的是同一場演唱會,每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感受。

最後的最後

 

++++++++++++++

格內相關閱讀:

陳綺貞跟我說話!!
「音樂」聽 陳綺貞《花的姿態》-----day 24

盧凱彤《掀起》女巫店

鄭宜農《海王星》首賣演唱會於The Wall

史上最早!盧廣仲 爆多人西門町清晨演唱會

巴布狄倫Bob Dylan台北演唱會:意料之內外

 

++++++++++++++

他山之石:

陳綺貞2011夏季練習曲_世界巡迴演唱會 0917  am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綺貞 Cheer 夏日練習曲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