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門島自古以來是海盜聚集之地,島上居民皆是海盜後代;二戰期間,金田一耕助在新幾內亞作戰,與鬼頭千萬太結識,他是獄門島最大船東的長子。戰爭結束,千萬太卻死在返航的復員船上,臨死前拜託金田一前往獄門島,千萬太的三個妹妹有生命危險。然而千萬太卻請耕助一到島上,先去拜訪僧侶、醫生和村長,而不是船東一家。命案確實如千萬太所預測發生,金田一在島上東奔西跑調查島上的人脈網絡及種種疑點,卻來不及阻止花子、雪枝、月代一一死亡。島上最形跡可疑的陌生人金田一,反倒被忠厚警察清水抓了起來...

 

橫溝正史擅長將社會現況及歷史怪談兩種元素混合在一起,激發出新的火花。獄門島的二戰後背景,男丁有人再也回不來,有人僥倖回來,造成船東繼承風波引起殺機。甚至戰後特有的流浪漢假報訊行為,也成為劇情急轉直下的關鍵。加上獄門島古代的海盜淵源,不僅帶有懸疑效果也跟劇情有著關連;這種反映現代社會的即時感,在日本推理小說界頗有淵源,高手不少,比如像松本清張、宮部美幸。然而橫溝正史與歷史相結合的懸疑詭怪氣氛,更獨樹一格;這本小說依然有著相當的娛樂性,節奏明快,靠著金田一到處出現四處調查的穿針引線中,命案的枝枝節節的逐步展現,最後再一次揭露;不過金田一耕助還是再度出現脫序的傻氣狀,被認為是兇手而關起來,這種飽有熟悉的元素、新的案件、主角的成長和轉變之系列作,處處都讓人懷念回味。

 

下面是金田一耕助的搞笑片段:

「清水的聲音從拘留所裡傳來,金田一耕助毫無防備地走著,忽然不知道是誰在他背後推了一把,金田一耕助不禁踉踉蹌蹌地跌進拘留所,緊接著,他後面的門被人關上了,還聽到一陣十分得意的笑聲。
『清、清水,你幹什麼?』
金田一結結巴巴地問。
『對不起,請你暫時住在這哩,直到總署派人來再說。』
清水一臉得意洋洋地說。
『清、清水,你瘋了嗎?為什麼把我……』
金田一又急又氣,結巴得更嚴重了。
『問你自己吧!我覺得你太莫名奇妙,一個流浪漢卻像個偵探似的……什麼菸蒂啦,腳印啦,老是做些令我搞不懂的事。我不打算把你關太久,只要明天電話一通,總署有人來就行了。這段時間就請你忍耐些吧!看在我們的交情份上,我特別優待你,這裡面放了寢具,等一下我會送飯來。放心,餓不死你的,你就當作搭一艘大船度假吧!哈哈哈。』
清水開朗地大笑著,不管金田一耕助怎麼說,他全聽不進去,笑了一會便逕自走了。」……pp.218,《獄門島》(上)

+++++++++++++++++

他山之石:

獄門島

日文維基條目,有小說和映畫介紹

讀書札記之三——悪魔が来りて笛を吹く

洪維揚先生的札記,提到橫溝正史最喜歡的金田一系列作就是《獄門島》。不過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也是《惡魔前來吹笛》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橫溝正史 《八墓村》:歷史悲劇的延續

讀橫溝正史《惡魔前來吹笛》

+++++++++++++++++

書名:獄門島(上)、(下)

作者:橫溝正史Yokomizo Seishi

譯者:曾小瑜

出版:1997,台灣:加珈文化

ISBN:9577784089、9577784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