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r-hands-2011-4

1949年國共戰爭爆發後,軍人孫厚成離開山東家鄉來到台灣另組家庭,從軍隊退伍後就賣饅頭麵食維生。當初年少被軍隊抓去當兵,如今已垂垂老矣,但依然思念妻子祖寧、母親,故鄉的家人。直到台灣另娶的妻子過世後,1999年老人厚成才帶著女兒回到中國,見到了當年一出生就分別未曾見面過的兒子家望。家望也成家立業,妻子跑了與女兒相依為命,但是家望一直無法原諒父親厚成在台灣另娶妻子,也不早點返鄉,讓母親孤獨到死,心結未解的情況之下厚成又回來台灣。10年後,厚成中風病危,家望帶著女兒來台探望照顧,在病床相處的日子裡逐漸化解誤會,了解厚成當初有著不得已的苦衷……

''麵引子''是一個眷村台灣老兵的故事,年少在中國山東被國民黨抓去當兵,傻傻地一路打仗就來到台灣,跟妻子兒子母親家人被台灣海峽阻隔,這種時代的悲劇或許今日已有點過時,但卻是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故事,有些是親人朋友的親身體驗,又或許是買麵吃飯的店家老闆或是上一代的故事,再不然電視、電影也看過許多;然而孫厚成居住在寶藏巖的設定,還是挺親切的。寶藏巖如今已經是一個知名的旅遊景點、藝術村,台北人多半不陌生,假日也有不少年輕人來此拍照遊玩,電影中許多場景都看來都很熟悉。山東饅頭過往在台灣也是熱門的台灣早餐選擇,尤其各地眷村總會有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在地名店,不過現在券村拆的拆,店收的收搬的搬。小時候可以領略,現在卻都沒那種氣氛了。

picx_fftw3990730105

時間場景在好幾處流轉,不管是現代眷村或是近代山東、現代山東場景出現的眾演員,大致表現都一般般,特別出色的有幾位,吳興國飾演的老兵孫厚成當然是台柱,特別用心在呈現年老力衰的老人模樣。夏靖庭演的老兵同袍也是極好的點綴綠葉,逗趣又有老爺爺的脾氣味道,相較之下滿頭黑髮但又是老兵角色的李天柱太有活力了。趙仕瑾分飾兩角,妻子祖寧和孫女歲歲,扮相不錯,清新又帶點溫婉的感覺。耿樂難說好或壞,有種素人的味道。葉全真比電視劇裡演的更細緻些。張雁名就像是時下活潑的年輕人。

192010545571

老兵厚成放生烏龜的行為象徵自由,也聯想到他自己的為難處境,過於刻意也讓人看得頗不順眼。我馬上會聯想到又在破壞生態、汙染環境,或許是煞風景,應該尊重創作,藝術歸藝術,現實歸現實,但是某些議題過於敏感爭議,確實會過度干擾影片本身。如果是惡搞片,隨它怎麼誇張亂來,電影迷都一笑置之。但在嚴肅片中,小小的設定或調整,都會大大影響一部片的觀感。

9493

''麵引子''類似公視人生劇展之類的電視劇,有點半電試半電影的格局,應該可以拉得更大,橋段的設計可以更具衝突性、爆發力,人物情感、枝節也可以再細膩、多元些。像是看完山田洋次的電影每次都會被感動,但''麵引子''卻沒被觸動。另外作為片名的''麵引子''其實交代不多,淡淡帶過沒有特別描述點出重要性。假使說是用麵引子或山東饅頭來貫穿整部電影,其實說服力不夠,是個道具卻不是關鍵;看完''麵引子''後,心情沒什麼波動。

192010525053

 


192010541871

1835360

9500

picx_fftw3990730103

picx_fftw3990730109

192010551871

201109010959050513332

picx_fftw3990730112

++++++++++++++++++

格內相關閱讀:

搭錯車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電影」看魏得勝《海角七號》:對話逗趣的熱血電影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里程碑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Seediq Bale:瑜不掩瑕
雞排英雄:歡樂在地人情味
++++++++++++++++++
他山之石:

一切都由1949開始--麵引子 @ AglaiaLee的部落格

麵引子  花非花 霧非霧

++++++++++++++++++

麵引子Four Hands

導演:李祐寧 Yau Ling Lee

編劇:李祐寧 Yau Ling Lee、趙冬苓

演員:吳興國 Wu Xingguo、張雁名、葉全真 Chuenchun Yip、夏靖庭、李天柱、耿樂、趙仕瑾、李宗翰

配樂: VK克

原著:趙冬苓 《山東饅頭》

出品:美亞娛樂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美亞娛樂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宣傳:穀得電影

年份:2010

國別:台灣Taiw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引子 吳興國 李祐寧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