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別靠意志力》作者克里斯迪安格綠寧以前本身是考試高手,後來更投入學習訓練的市場,成為他的專業。這本書是他將各家學習法、讀書法、專家學者研究蒐集整理後,經過試驗篩檢,所得出的邏輯K書法。他將學習流程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資訊的流覽------結構式閱讀。第二階段,資訊的處理------結構式圖卡。第三階段,資訊的儲存------增強記憶力。

 

第一階段,結構式閱讀,先介紹學者研究後所得出的最有效讀書的量與時間,接著是加強閱讀行為的理解力與速度,並教導以「關鍵字、意義單位」、「手指輔助」、「3-2-1」反覆練習加強。第二階段,結構式圖卡其實也就是心智圖法,以心智圖法來整理資訊、記憶以及快速複習,介紹如何製作、規則,並結合第一階段學習。第三階段,增強記憶力,這章比較瑣碎,先是介紹記憶是如何在腦中運作的,以五官共感幫助記憶,搭配適當休息,休息時不宜看報紙、電視,艾森豪時間管理,規律的複習,各種的記憶術。

 

這本書理路清晰,介紹的學習法是在學術研究根據下發展出來的,有著深入淺出的介紹,以及循序漸進的練習加強法。透過像是「操作手冊」學習法練習,人人都可以檢驗到底是真有效還是假有效。目前第一章對我還蠻有幫助的,用「關鍵字」、「手指輔助」還真能加快閱讀速度。

++++++++++++++++++++++++++

他山之石:

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資訊格格

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MASLOW日文分享舖

++++++++++++++++++++++++++

格內相關閱讀:

《當我們變成一堆數字》:數字搜客大肆介入人們生活

「閱讀」讀 郝明義《越讀者》: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

++++++++++++++++++++++++++

書名: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Garantiert erfolgreich lernen - Wie Sie Ihre Lese- und Lernfahigkeit steigern

作者:克里斯迪安.格綠寧 Christian Gruning

譯者:莊仲黎

出版:2009,台灣:究竟

ISBN:9789861371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