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昆德拉這位散文式的小說家,相信很多文藝青年或是曾經想當的都

聽過。即便一時想不起這名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這書或這詞總會

有些熟悉。這書名從書出後成了熱門詞彙,至今不退,也奠定現代經典的

地位。好像沒看過你就不夠文藝、不懂文學。記得五六年前我也震於這本

書的威名,翻了一遍沒有多大感觸,也就沒有繼續讀他的書。在西方小說

家中,他的書在台灣的翻譯量很難有人比擬,或許我敬愛的卡爾維諾先生

差可比擬。最近,米蘭昆德拉出了《簾幕》這本關於小說藝術、評論的書

,繼多年之後再度捧讀他的書。



這本書讀來很散,每篇文章雖然有主題,但段落與段落間常是談論不同課

題,不是一氣呵成型,常會讓我讀了後面忘了前面。但常有吉光片語出現

,尤其是看過的書籍更有感覺。他能抓住書的重心,讓人理解它的魔力,

為何當初會這麼喜歡她;此外,「玩笑」的討論貫串全書、散見各處,從

拉伯雷、唐吉訶德、狄德羅、葛拉斯、巴赫金…等娓娓道來。這也是我很

喜歡的作家,看來興致更高。停頓一想,我也很喜歡作品中有「玩笑」成

分的作家,而昆德拉又是這方面的大家,應該多找他的書看看才對。讀完

評論後轉而想看他的文學作品,這個經驗倒是少有!



------------------------

書名:簾幕

作者:米蘭˙昆德拉

出版社:皇冠

出版年月:20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