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Paper1024x768

將古今中外帝王各項特點、成就拿來比一比,往往出現在學生時代歷史科的重點整理或是考試試題,多半令人頭大也覺得無趣,但是能「眼見為憑」,讓藝術品、古物來自己來證明說服原本枯燥論述與死板文字,就變得有趣多了。中國清朝的康熙大帝與法國的太陽王路易十四既是各自國度赫赫有名的帝王,成長、經歷類似,對於藝術、科學的喜愛也相類,甚至透過法國耶穌會傳教士也有過間接接觸。

  康熙 路易十四
壽命 68歲(1654-1722) 77歲(1638-1715)
在位 61年(1662-1722),中國在位最長的皇帝 72年
登基時間 6歲 8歲
幼年時期 祖母孝莊太皇太后訓政 母后安娜皇后攝政
親政前權臣主政 由鰲拜主導 首相馬薩林樞機主教主持國政
興建 避暑山莊、圓明園始建 凡爾賽宮興建歷經路易十三、路易十四,在路易十四時期頒布諭旨讓凡爾賽宮正式成為政府與宮廷的所在地
成就 平定三藩,統一臺灣,收降外蒙,親征噶爾丹,進兵安藏,開啟康雍乾盛事 歷經法荷戰爭、大同盟戰爭、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建立近代歐洲專制政治典範

展覽分成四大單元,第一單元介紹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的個人、家庭、重要事功等;第二單元闡述當時法國耶穌會士在兩位君王間架起的無形橋樑;第三單元重點述說經由傳教士與商旅的推介,中法兩國在文化與藝術方面的直接接觸與模仿;第四單元舉例詳述雙方交會後各自創發的成果。文物來自83件台北故宮院藏文物外,北京故宮博物院20件、上海博物館10件、瀋陽博物院2件,與香港私人收藏家1件藏品參展。還有與法國的國家圖書館與十二個博物館商借74組文物參展。

 

康熙戎裝像 軸

康熙傳世肖像畫最年輕的一幅

 

路易十四肖像

路易十四年約五十歲,正值奧古斯堡同盟戰爭(1688-1697)初期。

兩位君王的肖像畫也展現中西繪畫的不同,中國畫平面,西方油畫立體。

 

奧地利的安娜、瑪莉‧泰瑞莎與王儲

路易十四的太后、長子及皇后。

也有展出康熙的孝誠仁皇后和孝恭仁皇后的畫像,印象最深刻除了面孔不一樣之外,從頭到腳的服飾裝扮家具細節乍看之下一模一樣,簡直像ps過來,仔細比較也只有些微差距。

 

凡爾賽市與凡爾賽宮全景

感覺還是實景照片比較壯觀、好看。

 

康熙帝南巡圖卷(第九卷)

南巡圖

0205B

《康熙南巡圖》共十二卷,描繪出康熙帝第二次巡視江南的沿途盛況。全圖總長度在二百米以上,,組織王翬、楊晉以及宮廷畫家合力創作,歷時六年完成。這次展出的是第九卷。畫中了呈現眾多庶民活動、風俗、街坊、建築等歷史民俗資料;假日看展,整個展區屬這幅和另一幅仕女圖為主的長卷軸最花時間,因為整幅圖十幾、二十公尺,只要有人一慢,全部的人都慢,光是排隊到看到券首就等了20分鐘,接著又要配合整個隊伍緩緩前進,儘管是相當長的一幅圖,但是非常講究細節,真不知如果有人一不小心畫錯,是該如何處理或補救。

 

御製避暑山莊詩(並圖)

0206B01

西洋紙刷印的銅版畫,此部銅版畫插圖是中國宮廷最早製作完成的銅版畫。

 

耶穌會教士是中西文化的橋樑,康熙帝也十分熱中學習西方科學、數學。

坤輿全圖

0303B02

0303B03

南懷仁製作,《坤輿全圖》是古代中文版世界地圖集大成者。圖的下方還有世界各國的珍稀動物,形象大致可辨認,如犀牛、鱷魚……等,甚至還有獨角獸!

 

中西方對各自欣羨的科學、技術、藝術也展開模仿、製作。

清 銅鍍金十位元盤式手搖計算機

 

當時的科技或是科學書,幾乎都有看沒有懂,像這計算機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用。

 

清 康熙 透明玻璃水丞

0403B01

 

康熙時代的玻璃器傳世只有十件,篆書款識只有制有兩件單色玻璃器,這是其中之一。雖然看起來跟現在對「玻璃」認知不太一樣。

 

錫釉陶藍地中國庭園人物紋瓶(一對)


法國納維爾工坊的匠役藉錫釉陶器模仿中國青花瓷器的紋飾。

不過大部分的模仿看起來都比原來遜色與粗糙。

 

創新製作下的藝術品頗有可觀,各自發揮巧思,賦予不同的生命與與面貌,甚至更勝一籌。

青花垂帷紋香具

0501B

法國的聖克婁工坊以中國的珍珠飾取代原有的卵形飾。

 

清 康熙 玻璃胎畫琺瑯藍地牡丹膽瓶

0502B

清 康熙 銅胎畫琺瑯花卉方盤

0503B01

這件特別令人心動,不管是特殊的造型、鮮明的顏色、繪畫,都十分美輪美奐。

從西方傳來的琺瑯工藝,到中國康熙朝變為別具中國特色的畫琺瑯,跟原本的色調、質感都大異其趣。

 

 

清 班達里沙 人葠花

0507B

其實就是人蔘花。油畫作品,設色方式採平塗法,繪於高麗紙上。班達里沙為滿洲或蒙古族人,擔任「畫畫護軍」,為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 1688-1766)的弟子之一;比較奇怪的是有郎世寧弟子的畫,卻沒有展名氣大得多的郎世寧的畫,是因為沒有成畫於康熙年間的話或款誌嗎?

 

此外這展區的康熙年間松花硯也讓人想擁有,特殊的色澤,硯蓋上有透明玻璃鑲嵌,甚至還有魚化石裝飾,精緻且特別;「康熙五彩十二月花卉盅」就算與現代一流的藝術品相較也是遠勝,對這方面一般都冷感的我,眼睛也為之一亮。

 

這個展覽預期外的收穫,是見識到形形色色的工藝品,還有這些工藝品技法的相互模仿與影響、改進,最精彩的也是這部分。中國宮廷畫院畫的一絲不苟、小心謹慎在這次展覽中的作品細部中也可領略;比較令人震撼的是清朝大臣上給皇上的奏摺中,言必稱「奴才」,以往臣民地位在稱謂上是如此低賤;稍稍可惜的是如果有中西方此時期服飾、配件展品,或許展覽能更豐富些。

(圖片來源:官網)

 

格內相關:

[展覽]看 史博館 兵馬俑特展:有進步

[展覽]看 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琳瑯滿目

看 故宮 《大觀》--北宋書畫特展:神品!神品!神品!  

他山之石:

官網

展覽〡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 米家的慢走與樂活

璇。言。璇。語:[展覽]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特展

 

展期:2011/10/03 ~ 2012/01/03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陳列室: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週一至週日9:00~17:00 )

 

電話:02-6630-8388

 

官網:http://www.npm.gov.tw/exh100/kangxi/

 

票價:全票250元、優待票220元、敬老票1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