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n-Joyce-Loo_littleoslo

大家對於盧凱彤可能有點陌生,但身為at 17成員之一的她,早在十年前的15歲就出道了。2010年單飛,於2011年6月推出首張個人創作專輯''掀起'',之前發行過''雀斑''EP。她同時也是厲害的女吉他手,擔任過陳奕迅、鄭秀文、楊千嬅、容祖兒的演唱會吉他手。4月~7月初來台灣做了一系列的宣傳、校園巡迴、咖啡廳、Live house的現場表演,我也去聽了最後一場在女巫店的表演。不僅專輯好聽,現場也很有實力。


不脫知女生

專輯的第一首歌很有個性,儘管兩人世界裡的順服、耍白癡是正常,但依然可以活得很性格。

雀斑

兩人世界的瓶頸 悲傷抒懷遺憾  三個人的床太擠,很喜歡開頭歌詞''很想 在牆上/寫髒話 來敷衍你/不然 就向臉上/揍一拳 來靜止這混亂''

等等

風和日麗說秋天很特別,一般都是用來形容春天。歌詞有許多疊字''等等等等等……''原本覺得有點煩人,不過聽了幾次也習慣了。不過等等本來就是在描繪令人鬱悶不舒服的情境吧。

哽咽

''等等''這首之後情緒開始往谷底走。簡單木吉他聲伴奏著淡淡憂傷,末段情緒更為強烈,''死生一線'' ''為愛哽咽'' 跌宕至谷底。其實本來覺得是首無病呻吟的歌,沒什麼共鳴。但是很多女生,包括她的朋友和歌迷對這首歌都異常喜歡,貼近且說出她們的心聲。




完整

與黃耀明的粵語對唱,順耳但不令人感動......



人造衛星情人

看這歌名總覺得跟村上春樹有所關聯......歌進入後三分之一突來的''噪音''與音效,紛陳的聲響與回音,挺有意思的。也是這張專輯難得有電吉他表現的地方。



大拇指之歌

前大半段很無病呻吟感,沒有記憶點(或許男女有別,無法體會女孩心思?)後半部分再度高潮迭起、聲音激越高亢,有些刻意,流行樂的習用手法嗎?


ellen’s waltz demo

是隱藏曲目,藏在''大拇指之歌''的最後,真的是demo,吉他不是那麼完美……


荒蕪中起舞

譬喻很有趣,像是''小白兔''、''埋葬人的屋''、''砍掉一棵樹,又另一棵樹'',''手舞足蹈隨著蝙蝠 跳到了盡處'',很有電影Cult片、又像是''在黑暗中漫舞''那種奇幻情境。不過據她解釋是宣揚環保理念的歌,其實怎樣解讀都蠻有趣的。


Hey Boy

開頭吉他聲驚人,吉他與人聲交織,但是前者更為搶眼。本覺得歌詞單薄,沒有特別能回饋歌迷的內涵。不過現場說這首歌是說她15歲不再繼續學業,毅然決然走音樂路一路上的內心表白。聽著聽個頗為感動,開頭的吉他為何如此強烈也得到了解答。



盧凱彤是很厲害的年輕音樂人,能創作、歌唱加上又是職業吉他手,三位一體!以香港人來說國語不管是說還是說都異常的好,沒有歌詞也能聽得懂,像陳奕迅的話就需要借助歌詞了……介於流行與獨立音樂,動聽之外帶有特別的個性,令人期待之後的新作品。

++++++++++++++++++++++

格內相關閱讀:

盧凱彤《掀起》女巫店

掀起 盧凱彤 女巫店光影紀錄

++++++++++++++++++++++

他山之石:

陣陣美麗漣漪下的深沉內心世界-盧凱彤【掀起】  L君

港女知性代言人 - 談盧凱彤的《掀起》

++++++++++++++++++++++

掀起

歌手:盧凱彤

製作:人山人海

發行:2011,台灣:warner music

攝影:張雪泡

唱片編號:4897013004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