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慶(單立文 飾演)娶了嬌媚的五娘潘金蓮(紀倩兒飾演),淫慾依然無法滿足,看上拜把兄弟花子虛的豐滿老婆李瓶兒(李婉淑 飾演),使計將拜把的弄得抄家身敗名裂,將李瓶兒迎娶回來成為六娘。潘金蓮一方面也與幼僕琴僮私下玩著性愛遊戲,一方面又忌妒李瓶兒入門,用雪獅子將李瓶兒襁褓中的官哥兒治死。西門慶雖一度大怒,卻又被潘金蓮魅惑得服服貼貼……

 

64f2ffd9ce98

 

片頭以''吳姊姊說歷史故事''的方式開始,恍如正經的知識節目,介紹金瓶梅是部進入學術殿堂,廣受討論研究的經典名著。接著出現大導演李翰祥指導演員走位,演員討論怎麼演的畫面,單立文甚至拿著手機。相當後設的拍法,隨後就進入電影劇情正題。

 

ded71b5f98f7

 

大師拍的A片三級片手法到底跟一般常見的香港三級片有何不同。我覺得最大的差異是無處不在的「連動感應」。西門慶跑到李瓶兒家偷情愛撫時,正巧隔院看到五娘潘金蓮跟琴僮偷漢子,氣急攻心地翻牆衝去問罪。接著就被安撫下,自然與潘金蓮大幹一場。然而之前才剛大汗淋漓的琴僮卻在床下絞心,摀住雙耳不想聽,床上床下兩種心情都翻轉了幾輪。這種例子有好多:西門慶娶親,李瓶兒跑到他家上吊,西門慶發怒執起短鞭對她上演SM戲碼,質問為何另嫁給蔣竹山,潘金蓮則在外戳洞窺探;另外在早一些時,蔣世醫跟李瓶兒文謅謅談論鬼交症,日夜翻雲覆雨不得閒的病理症狀,瓶兒心底想的卻是那晚與西門慶瘋狂打雷閃電的雲雨;也有李瓶兒與西門慶在床上放肆歡樂,刻意拍到房外的婢女竊笑,上年紀奶媽也一副陶醉樣。裡面中國傳統春宮畫N招特寫畫面出現不少,也有角色玩味、依圖辦事,圖與電影相呼應。

 

除了連動感應,也強調戲劇化效果,很四平八穩的古典氛圍。西門慶失去官哥的那場戲,聚焦在他極度悲痛的全身、表情,時間拉得很長。基本上沒有隨便應付之處。

 

b5de4e4f-0e14-42cd-9227-97d6fd04a6cf

 

不過還是可以找到香港三級片的共通元素,例如:骨子裡都很警世寓言,色鬼淫女下場多半糟糕透頂。李瓶兒陰精流滿地,又找可怕巫婆來作法,是在嚇觀眾嗎?性虐待也是香港三級片改編中國古典小說一貫伎倆,西門慶非得要鞭打李瓶兒,李瓶兒又痛打婢女。

 

當然該露的也沒少露,李瓶兒晃動的肉慾的大乳房,潘金蓮身材算是健美,卻靠身段靠騷勁韻味。男女主角看似露得很多,其實也沒多徹底,激烈的擺動、體位是靠著借位讓觀眾自行想像。男主角長相普遍不優,來來去去總是那幾位。其實這部的女主角們也難說是現代的大美女標準,或許是時代差異吧!

 

赤裸的感官,又有言外細膩之處。基本上照著小說走,角色、情節沒有大肆更動,既是四平八穩的劇情片,又很弔詭確實是部實實在在的三級片。

 

a85e06636fbe

(曹查理飾演淫醫蔣竹山)

 

311c06e8-04f5-4b68-a662-8e07de43b518

(紀倩兒演潘金蓮演得挺好的)

 

格內相關閱讀:

《方子傳/情慾對決》:精緻的韓國古裝情色片

「電影」看 李康生《幫幫我愛神》:悲傷的浪漫電影

貝托魯奇《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屬於電影癡的美好

陳英雄《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他山之石:

电影《金瓶风月》 - 百度娱乐

電影:金瓶梅系列--金瓶風月、新金瓶梅(楊思敏)、2008金瓶梅(上)(下)

金瓶風月故事梗概   提及大師李翰祥在邵氏拍的一系列情慾三級片

 

金瓶風月CHIN PING FENG YUE/Golden Lotus/Yhe Golden Lotus "Love and Desire"/World"s Foremost Banned Novel   

導演:李翰祥 Li Han Xiang

演員:單立文、李婉淑、紀倩兒、方玉婷、曹查理、李翰祥、趙學紫、張銀柱、劉錫捷、柳明順

摄影:林超、林國華、徐東鄉、陳鍾源

藝術指導:李翰祥 Li Han Xiang

發行:絕色國際有限公司(DVD)

片長:90分鐘

年分:1991

國別: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