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每次要發新專輯,總是期待著,去KTV又有新歌可以跟朋友同唱,但過了一陣子似乎又會慢慢遺忘這些歌。聽完《後青春期的詩》專輯也是跟前幾張專輯一樣的感覺,有些順耳、激起內心共鳴,但是得到能得到回饋、刺激其他想法的卻極少。他們的專輯多半描寫人與人相處的狀態,關於戀愛、同伴事件的內心感觸,態度要春青、要熱血、要有不怕死的精神。但沒有與社會、世界的對話或批判。總覺得我應該會喜歡五月天的,但總是與他們的音樂「接觸不良」,有時通電、有時不通。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特別喜歡。歌詞寫到「幸運的孩子 爬上了殿堂/成果代價都要品嚐/單純的孩子 是否變了樣/跟著遊戲規則 學著成長/轟轟烈烈的排行/沸沸揚揚的頒獎/跟著節奏我常迷惘/當人心變成市場/當市場變成戰場/戰場埋葬多少理想」,莫不是他們成名後的親身體會,因為真誠特別所以可貴。背景吉他聲含蓄卻帶有深沉的力量,好聽很有後搖的感覺;〈突然好想你〉與〈噢買尬〉恰成對照,一個是掛念舊情人,一個是想念朋友,這些熟悉又常湧現的感覺,聽眾很容易映照到自己的故事和狀態; 〈笑忘歌〉展露一種樂於平凡的簡單生活態度。〈出頭天〉則不甘平凡,是首激勵的台語歌,適合為生存掙扎追夢的人而聽。

 

推薦歌曲: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突然好想你、出頭天


快來當五月天的麻吉

++++++++++++++

他山之石:

青春之後 認輸之前 我依然用力的活著   阿信的話

後青春期的詩:五月天 第七號作品

++++++++++++++

格內相關閱讀:

「音樂」聽伍佰&China Blue《愛你伍佰年》-----day 15

聽 董事長樂團 《真的假的!?》:滑稽卻動人

++++++++++++++

專輯:後青春期的詩

樂團:五月天

發行:2008,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