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朽葉家的傳說》主線從描述赤朽葉家女系家族三代的生命史展開,從第一代擁有神秘「萬里眼」能力的萬葉,到第二代從暴走族老大轉變為少女漫畫家的毛毬,至第三代的好奇的平凡少女瞳子。雖看似個人史,卻與時代緊緊相連,日本近五六十年來時局的風雲變化也盡包其中。赤朽葉家從風箱煉鐵術起家,在戰後也進入現代的製鐵業,建起了高聳入雲的熔鐵爐,一同隨著日本戰後的經濟起飛,新興的工人階級抬頭,著實風光一陣。時代的轉變工業的興盛衰敗也寫入這本書,工業的興盛後緊接是公害污染的產生,工人短命職業病紛紛湧現,也產生了工運。之後在萬里眼夫人預視石油危機的到來,赤朽葉家雖然也受到經濟蕭條的波及,但也調整步伐咬牙忍過。看著看著不禁聯想起日劇《官僚之夏》,描述認真的異色官僚如何幫助了日本工業、經濟起飛的《官僚之夏》,感覺在短期間又複習一遍日本的工業史。

 

關於第一代萬葉的人生、時空背景,雖帶點神秘色彩,給人感受卻不算深刻,那個時代也離1971年出生的作者櫻庭一樹稍遠,然而第二代毛毬、第三代瞳子活躍時代就完全與作者本人重疊,漫畫家與編輯、周刊密不可分的合作夥伴關係,暴走族的盛行,不良少年想統一校園、統一全國,援助交際的組織、發生,漫畫家與編輯、周刊密不可分的合作夥伴關係,到最近年輕人的虛無,尼特族的產生。讀著讀著真能感受日本次世代文化的生成、氛圍以及演變,最精采的部份莫過於此。

 

雖然櫻庭一樹早期寫輕小說成名,但是這本《赤朽葉家的傳說》也證明即便年齡層提高,寫起一般成年人看的大眾小說,依然寫得出傑作來。儘管書名會讓人往懸疑小說、推理小說聯想,但其實這部分只是起了紅花添綠葉的效果,並不適主要著力之處。

+++++++++++++++++++++

他山之石:

從《赤朽葉家的傳說》講起   from顏九笙

+++++++++++++++++++++

格內相關閱讀:

田莊司《透明人的小屋》:熔本格、科幻、成長於一爐的傑作

伊恩藍欽《瀑布》:迷霧中的執著追尋

+++++++++++++++++++++

書名:赤朽葉家的傳說

作者:櫻庭一樹

出版:2008,台灣:獨步

ISBN:9789866954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