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對杜琪峰的《復仇》的評價持平,尤其詬病男主角強尼哈勒戴 Johnny Hallyday生澀僵硬的演技,讓我在觀看電影之前有點忐忑,怕真的不太好看。不過看了之後卻鬆了一口氣,《復仇》依舊是部很好看的杜氏電影,有著華麗詩意化的槍戰畫面,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道上兄弟規範,還有不時穿插的幽默玩笑,以及對料理、食物的熱愛。

 

幾場精心設計的槍戰畫面用嘆為觀止來形容絕不誇張,儘管從以前到現在槍戰在電影裡頻繁出現著,許多大師都創造許多經典戲,杜琪峰也是其中的佼佼者。但可貴的是,他每次都能再擠出新玩意,讓人佩服他別出心裁的創意。這部電影第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是,強尼咍勒戴、黃秋生、林雪、林家棟四人跟縱著三名殺手來到郊外,對方也察覺開始對峙,突然從山坡上衝下來一堆小朋友和媽媽們,一陣錯愕後才發現原來是殺手們帶著妻小到露營區烤肉。顧及基本的做人原則,不要讓小孩子看到這一幕,就在遠方餓肚子枯等他們結束;等對方打發妻兒後,原本歡樂的烤肉區,一轉成殺戮叢林戰場,月光不時被烏雲擋住,地下也隨之昏暗漆黑,落葉紛飛,只能憑著直覺,在叢林裡追逐奔逃著。漆黑中無法辨認是敵是友,遭遇生死幾乎都是運氣。

 

垃圾場大戰更為經典。黃秋生、林雪、林家棟回到了澳門,看到表哥被三合會老大逼供慘死在廢物處理廠裡,準備好傢伙準備復仇時,察覺到遠方有些大的壓縮垃圾方塊,詭異地向自己滾來,他們隨即領悟,也找了壓縮垃圾塊,開始玩起推推樂,向遠端的垃圾塊滾去。原來是就地取材,拿垃圾塊當盾牌。場上是一副詭異又好笑的畫面,眾人推著數十個像March小車一樣大小的垃圾塊滾來滾去,伺機掩護、攻擊,乍看之下真像運動會裡輕鬆的同樂遊戲;垃圾、紙屑狂亂地紛飛,子彈、鮮血也不時潑灑著華麗的色彩,形成一個詩意、慘烈又幽默的槍戰戲。

 

《復仇》長達108分近兩個小時,最後還來了兩階段復仇。總覺得如果電影在第一階段殺手眾人慘烈犧牲後就結束,震撼力似乎會更強。不過這結局就會有點像之前《放逐》的玉石俱焚。導演選擇了另類的happy ending,還是有人終於復仇露出了第一次笑容。

++++++++++++++++++++++++++++

他山之石:

《復仇》  光影筆記

《復仇Vengeance》    獨立媒體

杜琪峰復仇:飲食男女    藍色電影夢

++++++++++++++++++++++++++++

格內相關閱讀:

看 杜琪峰 《放逐》:凝練精準

++++++++++++++++++++++++++++

片名:復仇Vengeance
導演:杜琪峰
編劇:韋家輝
演員:強尼哈勒戴Johnny Hallyday、黃秋生、任達華、希薇亞泰絲特Sylvie Testud、林雪、林家棟、邵美琪、黃日華、馮淬帆、張兆輝、葉璇、吳廷燁、羅永昌

片長:1時48分

上映日期:2009-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