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荷蘭大道》即便全神貫注觀看,我還是有許多地方弄不懂。電影前三分之二敘述金髮女子貝蒂和黑髮女子麗塔的故事時,儘管有些象徵不太明瞭,但劇情還是可以理解。最後三分之一劇情翻轉、角色置換後,思路就攪成理不清的一團,直打問號看到最後。大部分影評的解釋,後三分之ㄧ的劇情是現實世界,前三分之二是黛安娜的對破碎的現實世界的夢境補償,但枝節象徵還是無法說清,導演大衛林區也從未給完整解答。


電影籠罩在濃厚的懸疑氣氛中,儘管劇情的破裂翻轉讓腦袋有種煮乾空燒仍想不透的折磨感。但是每小段每小段分開來看,獨具風格且迷人,許多地方也頗有衝擊性震撼:貝蒂(娜歐蜜華茲)去試鏡時展現的演技令人讚嘆。男子在餐廳見到和惡夢一模一樣的場景人物,心驚地走到餐廳後確認卻被嚇死。殺手下手殺人時,子彈卻射穿牆壁打到隔壁鄰居,他又得到隔壁殺掉受傷的人,但出來時正巧被掃地工看到,又需再解決一個人,原本想佈置成單純的自殺,摟子卻越捅越大...選角也很獨到,羅拉愛蓮娜哈琳Laura Elena Harring極度冶豔非常有女人味,儘管角色冷調懵懂可發揮不多,但單是外在形象就令人印象深刻。即便將娜歐蜜華茲放在一起,魅惑力還是差了一大截;但是娜歐蜜華茲以演技取勝發揮得淋漓盡致,前大半段的清純熱情,後面的放縱崩潰,還得再加上戲中戲試鏡時的演出,變化極度劇烈難度頗高。儘管娜歐蜜華茲除了人美外也是硬底子演員,但這部片演技更在水準之上,已經是影后級的表演。也或許是好角色難得,如果沒有特別的機緣,也無從完全發揮。

 

這部神秘奇妙又迷人的電影帶給我許多衝擊,看不看得懂知不知道最後解答已不是最重要,沿途旅程我早已被媚惑。

+++++++++++++++
他山之石:

穆荷蘭大道   有詳細的劇情分析

電影夢的懺情錄──關於《穆荷蘭大道》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蓋馬汀Guy Maddin《心靈烙碼》:嚇壞人!

「電影」看 荀柏格《折磨Hets》:折磨關係處處

+++++++++++++++
片名:穆荷蘭大道 Mulholland Drive
導演:大衛林區 David Lynch
編劇:大衛林區
演員:娜歐蜜華茲 Naomi Watts、羅拉愛蓮娜哈琳 Laura Elena Harring、賈斯丁索克斯 Justin Theroux
上映日期:2001/10/12 (北美限定地區)、2002台灣金馬影展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1500萬 / 721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