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Help-poster

史基特(艾瑪史東 飾)是個前衛的年輕白人女性,不同於家鄉姊妹嚮往嫁個好丈夫,成為賢內助的想法,她一心想成為偉大的作家。儘管大學畢業後回到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家鄉小報寫專欄,但她更想進入紐約的出版社成為大作家。史基特從小由黑人女傭照顧長大,也看著她們被不平等對待:飽受侮辱、無法使用室內廁所、用專用的碗盤……等。她想到一個驚世駭俗的點子,要以黑人女傭的觀點寫出她們自己的辛酸血淚故事,著手進行口述訪談,但是卻沒有女傭肯支持她,因為當時極度保守種族歧視嚴重的氛圍下,如果被人知道,黑人女傭可能被開除、抵制,甚至引來殺身之禍。她不斷不斷地說服,漸漸取得她們的信任……

《姊妹》透過白人女性書寫黑人幫傭的故事,呈現在60年代黑人民權運動背景下,當時南方黑人女性的普遍處境。用庶民說法、女性觀點的來陳述屬於黑人女性的歷史,有別於一般正史紀載偏政治性的黑人民權大事記。而白人、黑人觀眾兩把抓的作法也很聰明;史基特是一個穿針引線的角色,身處白人社會,必須與俗氣的姊妹淘交際應酬。同情黑人的遭遇,但理解也僅限於表面所見的不公平歧視,同時書寫也帶有自己想要成名的野心私心;艾比玲如同其他許多的黑人女傭,家裡祖孫三代都是女傭,一出生命運即決定。雖然有很多不滿及委屈及想法,僅能一味隱忍,沒有說話發表的權利,最多在禱告時向上帝訴說。

picx_fhen1145402925

題材較為嚴肅,除了呈現在時代的白人女性與黑人女性的上下階層關係及生活對比,裡面主要幾位不同個性黑人女傭的悲慘故事,但電影也盡量用些幽默的橋段緩和沉重感,像是史基特自信莽撞不顧一切的個性,不管是面試或是相親場合,都有出人意料的表現。黑人女傭們少有實際的反抗行為,但對主人私密事一清二楚,女傭們見面八卦時也很精采。另外也有瘋狂大膽如米寧者,讓女主人大大吃瘪,成為超級笑柄。

picx_fhen1145402914

艾瑪史東飾演女主角史基特,從校園電影青春偶像轉換到備受矚目的文藝片女主角,一方面代表她前途看好一方面也在開拓戲路。雖然這次不像在《破處女王》時亮眼,但也算過關。如果走得順利,或許會循著妮可基嫚、安海瑟薇的路線,從校園青春、到文藝片、到各種不同類型,成為一線女星。薇拉戴維絲飾演黑傭艾比玲,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黑傭女米寧,換個角度看她們才是電影故事的主角,史基特僅是敘事者的角色。如果不是這兩位黑人女星演出那時代黑傭的真實感與辛酸,《姊妹》這部電影也無從感人起。艾比玲在家裡小屋轉變心意,絞心痛苦地說出兒子過世真相時,尤其觸動人。

picx_fhen1145402923

在嚴肅的種族歧視題材,用黑白兩種不同女性觀點,來呈現1960年代黑人女傭的處境。吸收兩個族群對這部電影的矚目,同時也適當使用一些滑稽有趣的場面,不至於一路辛酸到底,提高一般觀眾的接受度。不過這部電影的感動、成功之處,還是要歸功於薇拉戴維絲、奧塔薇亞史班森這兩位黑人女星的演技,以及過去飽受不平等待遇、辛苦偉大的黑人女傭。

THE HELP

picx_fhen1145402924

THE HELP

2011_the_help_006

The Help (8)

The-Help-11

幾位要角的戲外模樣

 

 

格內相關:

《破處女王Easy A》: 乖不了就盡情使壞吧!

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真愛堅持到底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強勢善良的旋風

看 克林伊斯威特 《硫磺島的英雄們》:只有凡人沒有英雄

我的名字叫可汗:穆斯林亞斯伯格印度人真不簡單

雅絲敏阿莫《我愛單眼皮SEPET》:絕妙愛情電影

他山之石:

《姊妹》(The Help)影評  梁良

【電影】姊妹- 【Schizoid】 梁清

 

 

姊妹/幫助/The Help

導演:Tate Taylor

編劇:Tate Taylor

原作:凱瑟琳史托基特Kathryn Stockett《姊妹The Help 》

演員: 艾瑪史東 Emma Stone、薇拉戴維絲 Viola Davis、奧塔薇亞史班森 Octavia Spencer、愛莉森珍妮 Allison Janney、西西史派克 Sissy Spacek、布萊絲霍華 Bryce Dallas Howard、麥克吳吉 Mike Vogel、潔西卡雀絲坦 Jessica Chastain、茜茜莉泰森 Cicely Tyson、安娜坎普 Anna Camp、凱瑟琳•史托基特 Kathryn Stockett

發行公司:迪士尼

製片預算:2500萬美元、全美票房:1億6971萬 、北市票房:659萬

得獎獎項: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奧塔薇亞史班森

英文官方網站:: TheHelpmovie.com

上映日期:2011/8/10美國、2011/11/18台灣

國別:美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