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vil這個金屬團我有點模糊的印象,〈Mental On Mental〉的旋律很熟悉,只是忘了不知在哪聽過。不過也就只記得這樣。

 

看了電影,才知是個純粹悲傷極度苦澀的人生故事。幾十年前Anvil曾是金屬界矚目的超級A咖,甚至還影響了響噹噹的金屬製品Metallica和超級殺手Slayer。電影中槍與玫瑰Guns N' Roses的前吉他手Slash,Metallica的Lars Ulrich,Motorhead的Lemmy等一票大咖也現身螢幕,談著對Anvil的印象與推崇,認為他們應該要紅的才是。

 

同業給的評價很高,主唱Steve  Kudlow(大嘴Lips) 和鼓手Robb Reiner也覺得他們很強,可是就是紅不起來。兩人從14歲到現在50多歲還繼續在發他們的搖滾巨星夢。過著極度平凡辛苦的生活,Steve在食品工廠當司機,Robb做粗工,晚上在當地酒吧表演。Anvil把握住突如其來的一次歐洲巡迴Pub演唱機會,卻是個狼狽之旅,最少5個人來聽,最多僅僅174個人。幾十年過去了,沒有人相信Anvil會成功,他們只能自己肯定自己。甚至家人也不支持,認為早在幾十年前就不行了,希望他們快點醒過來。一段接著一段悲慘遭遇、挫折,人生都快到盡頭還看不到成功的一絲曙光。

 

那種打死不退的精神真的讓人非常觸動,畢竟他們不是10幾、20歲的毛頭,而是歷盡風霜的50幾歲,幾十年過去了還繼續做著這些「不正經」「不負責」、的事,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長久承受家人、親友的諸多責難、不信任壓力。到底要有多大的熱情,怎麼可能堅持苦撐到這種地步。看著他們衰事一件接著一件,心底就越渴望他們能成功,完成大叔們的夢想。因為曾幾何時,每個人包括我都有夢想,可是遭遇幾次挫折,掙扎一段時間,絕大部分人就會放棄心底的初衷,向現實低頭轉換目標。居然會有人世界上所有一切都不顧,在爛泥堆裡和了幾十年,直到年華老去還是相信那個十幾歲時的最初承諾。

 

自己圓不了夢就會特別希望別人能圓夢。

 

++++++++++++++++++++++

他山之石:

Anvil (band)    維基條目

熱血卻不芭樂,再真實不過的Anvil!    小白的窩

++++++++++++++++++++++

格內相關閱讀:

「音樂」聽Scorpions天蠍合唱團《Acoustica》:突然被吸引住

Call it back!Guns N' Roses槍與玫瑰《Chinese Democracy》

++++++++++++++++++++++

片名:金屬大叔要成名Anvil! The Story of Anvil

導演:沙查杰瓦西(Sacha Gervasi)

得獎紀錄:2008芝加哥影展銀雨果獎 、2008雪梨影展觀眾票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