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ba1258.jpg

《第四類接觸》的片名是根據美國天文學家暨幽浮研究者J. Allen Hynek的分類而來,第一類為目擊,第二類為實證、第三類為接觸,與第四類外星人綁架。這部片的主題就是在談論外星人綁架。電影一開始,導演就企圖說服觀眾這部片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成。蜜拉喬娃薇琪 Milla Jovovich一開頭就現身說法,自承演員的身分,並說明這部片是改編自真實事件,她扮演的泰勒博士Abbey Tyler真有其人,並且會在電影中置入蒐集而來的真實紀錄影像、聲音,信不信就由觀眾自己判斷。

電影由原始的片段零碎的紀錄片、聲音紀錄,以及重拍的完整電影所組成,幾乎是一半紀錄片一半電影。在敘述劇情時,利用重拍的電影進行著。而到了重要的關鍵外星人影像、聲音畫面時,就常常以分割畫面呈現,一邊是電影,一邊就是「實錄」。在那情境觀看的當下以及之後,真的很困惑,到底是真的假的?尤其在電影丟出許多記錄片影像、聲音、數據、人名。紀錄片的影像很粗糙模糊,就如同透過監視器或是DV所拍攝而成的低解析畫面。且相較於演員較制式化的表演,紀錄片裡的人們感覺也比較自然、狂躁,像是真的心理有病,或許也有受到心理的預設想法所影響。


然而,整部片最讓人困惑的問題,到底這部電影所描述的外星人綁架事件真是假呢?很遺憾的是,這部片應該可以確認是造假出來的,宣稱是真實事件改編,其實是跟去跟沒有根據的「虛構」,可說是「假上加假」,至少它所謂確鑿的根據,都是呼嚨人的。電影裡的阿拉斯加諾姆市被高山茂林所環繞,真實世界裡的諾姆是確是靠海的平原。而環球影業也承認為了電影宣傳,造假了舊新聞,並以2萬美元與阿拉斯加記者協會(Alaska Press Club)達成和解。

 

基於這部片從頭到尾都是虛構的這件事,那位扮演Abbey Tyler真人的無名演員,真是了得,演技驚人,一系列片段的「紀錄片」看下來,由冷靜理性光鮮亮麗的形象,逐漸瓦解、崩潰的形象,最後亂髮嚇人的骷髏般形象,當真覺得她由衷受了巨大打擊。(雖然亂髮受訪那段也不太合理,既是錄影,應該要有化妝師稍為整理下儀容)。另外還有一位Enzo Cilenti演技也是了得,飾演電影中的病人Scott Stracinsky,崩潰時大爆發力,也是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幾段之ㄧ。

 

這部電影顛覆了「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這句話,雖然電影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但是通常標榜著「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都是有一定誠意,把握一些事實發揮。而不是像這部電影連「根據真實事件改編」這句話都是騙人的。讓我不禁擔憂起這片一出,如果跟風又起,以後看到這種電影,就是一拍兩瞪眼,不是更傷腦筋(煩惱到底是真是假),或是完全不用擔心(反正攏是假的!)。就像當年《靈異大逆轉》一出,之後好像每部片結局都要來個大逆轉,不然就好像不會拍電影一樣。

 

+++++++++++++++++++++++++++++++++++++

格內相關閱讀:

+++++++++++++++++++++++++++++++++++++

他山之石:

接觸攏係假?   HairyHead's House

The Fourth Kind   維基條目

+++++++++++++++++++++++++++++++++++++

片名:第四類接觸 The Fourth Kind

導演:Olatunde Osunsanmi

編劇:Olatunde Osunsanmi

演員:蜜拉喬娃薇琪 Milla Jovovich ... Abbey Tyler、Will Patton ... Sheriff August、Hakeem Kae-Kazim ... Awolowa Odusami、Corey Johnson ... Tommy Fisher、Enzo Cilenti ... Scott Stracinsky、Elias Koteas ... Abel Campos、Eric Loren ... Deputy Ryan、Mia McKenna-Bruce ... Ashley Tyler、Raphaël Coleman ... Ronnie Tyler、Daphne Alexander ... Theresa、Alisha Seaton ... Cindy Stracinski、Tyne Rafaeli ... Sarah Fisher、Pavel Stefanov ... Timothy Fisher、Kiera McMaster ... Joe Fisher、Sarah Houghton ... Jessica、Julian Vergov ... Will Tyler、Yoan Karamfilov ... Ralph、Olatunde Osunsanmi ... Interviewer / Himself

上映日期:2009/11/06北美、2009/11/27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