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連結

+++++++++++++++++++

基因科技的龐大利益,使得背後操控的大學、財閥、企業主無不勾心鬥角、進行激烈的權力鬥爭,公司為了取得搶先的技術和突破,紛紛跨越法規和道德的界線,進行著非法的人體、動物試驗。後果是無數的人體試驗失敗、生命喪生,還產生一些荒謬的生物,會思考會講話的鸚鵡、黑猩猩。其中複雜脫序的人事物彼此交錯,世界因應不了基因科技的快速發展和崩壞,牽引拉扯著每人的日常生活...

 

麥克克萊頓使用多線敘述,登場人物階級從上到下:使計吞併公司的財閥、跨越道德尺度的科學家、身患遺傳疾病的病人、商業間諜、得知內情趁機敲詐的投機份子、追逐八卦的媒體、基因改造後的半鸚鵡半人、半黑猩猩半人...複雜龐大且糾扯紛亂的世界,藉由多線敘述展現我們面前,極力描寫在基因科技失序的世界下,如何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可能打中每一個人。為了勾勒這紛雜的世界,出場的人物眾多、每組人馬登場時間短推動部份劇情,旋即跳到下一組人馬,最後才聚焦收攏在非洲灰鸚鵡旅程和黑猩猩的人類生活,但前大半段還是有些眼花撩亂的感覺;小說的節奏迅速明快,雖然還沒像丹布朗小說那種簡直是動作電影般的快速換場。小說對話生動充滿幽默和機鋒,活脫脫是電影對白,根本不用改,也難怪麥克克萊頓的小說屢次被電影翻拍。當然也有其他因素,小說內對於尖端科技給世界帶來的恐怖脫序和毀滅,向來是好萊塢電影最喜歡的題材之ㄧ,克萊頓對這方面也居功厥偉,是個相輔相成的大推手,經典代表就是《侏儸紀公園》。雖然,克萊頓的小說帶給我們許多的娛樂,卻也預視、預告科技無節制瘋狂發展下會帶來的恐怖結局,給大眾警惕。尤其他本身的科學背景和對每次寫作課題的沉浸投入,每完成一部小說就幾乎成為那領域專家(至少是業餘的),帶給大眾極強的說服力,成為另類的知識傳播者角色。更進一步地,他還特地在書中寫了基因專利授權議題的文章,點出當今基因政策的不合理以及對世界對病人的危害,讓我們看到他除了小說家外的使命和良知。

++++++++++++++++++++

他山之石:

「基因失控,危基當前!」網路徵文活動貼文專區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茱迪皮考特《姊姊的守護者》:設計過度

[閱讀]讀 菲利浦狄克《關鍵下一秒》:令人驚嘆的腦袋

++++++++++++++++++++

書名:危基當前 Next

作者: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譯者:洪蘭

出版:2007,台灣:遠流

ISBN:9573261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