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小小書房參加《嚴密監視的列車》播映座談會,一方面是衝著聞天祥座談,另一方面因為這是赫拉巴爾《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改編後的電影作品,赫拉巴爾甚至親自參與這部電影的編劇。三點不到,書店裡陸陸續續出現人潮。沒想到推門進來的人,還包括友人棋子,還有在其他聚會見過的佳良和陶瓶。小小總是容易遇到文藝青年啊!聞天祥老師也翩然來到,看文章總以為是位瘦高的人,其實本人是位略顯福泰的儒雅青年;放映時間一到,就在小小的咖啡廳裡喬好座位,用投影機投射在牆上看了起來。

二戰期間德軍入侵捷克,鐵路實習生赫爾馬是位幸運的人,不用和鎮上大多數人做粗工。戰事激烈進行著,德軍在歐洲戰場上節節敗退,車站附近的游擊隊也常突襲運兵的列車,使用炸彈攻擊,令鐵路癱瘓;實習生赫爾馬卻糊里糊塗不知外面世界的巨大變化,他只關注於第一次的戀情,與女朋友極不順利的性事後,挫折到想結束生命...

 

《嚴密監視的列車》的片頭,先用幾張圖像配合旁白,快速交代了米洛什一家的背景,不似小說花了很大篇幅描述他一家四代有如捷克近代縮影般的歷史;電影更動不少小說情節的時間順序,原本錯落有序的節奏,到了電影變成一路經營堆疊,敘事由緩而急,越到片尾越緊張,許多重大事件擠到最後一起爆發,嘎然而止。就連結尾也有更動。儘管兩個版本差異處多,但我都蠻喜歡的。小說從實習生角度看世界,進入赫爾馬幽微的內心觀看這荒謬的世界。電影從第三人稱冷眼旁觀,更戲劇象徵地呈現這故事,還增添不少性的元素。整體來說,電影簡潔俐落而且精準,堪稱完美。

 

看完電影後,開始聞天祥老師的座談會時間,他天南地北的聊,從捷克電影聊到捷克導演,伊利曼佐打官司拍《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講到捷克人超迷蔡明亮、再聊到台灣電影在歐洲的市場,順道聊了些台灣大導的性情、內幕;寫起文章是健筆,沒想到本人更是位名嘴,說起電影無比生動,講得台下聽眾如痴如醉,座談會都超過一小時還停不了。發問熱烈,回答也迷人精采,真不是浪得虛名的名影評人!

+++++++++++++++

他山之石:

《嚴密監視的列車》讓自己強硬的秘方

卡夫卡˙陸的影評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聞天祥老師的影評

+++++++++++++++

格內相關閱讀:

看 克林伊斯威特 《硫磺島的英雄們》:只有凡人沒有英雄

看希區考克《火車怪客》:這才叫做好電影

+++++++++++++++

導演:伊利曼佐

主演:Josef Somr、Václav Neckár

國家:捷克斯洛伐克

發行公司:Sigma III Corp

上映日期:1966年11月18日捷克斯洛伐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