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龍

1960年代中國大饑荒時期,阿豪(甄子丹 飾)離開家鄉廣東潮州偷渡到香港,貧打零工和作黑社會打手過日,有天因為在械鬥混戰中毆打英國警司,惹上大麻煩,幸好探長雷洛(劉德華 飾)及時幫忙他脫離險境。後來雷洛野心越來越大,有意重分配香港的毒品勢力,親自進入三不管地帶的九龍城寨犯險談判,卻慘遭埋伏性命危急。知道消息後的阿豪,率領兄弟們幫雷洛突圍,但也賠上了一條腿,從此成為「跛豪」。而後跛豪崛起,成為呼風喚雨的黑社會老大,雷洛也成為權傾一時的華總探長,兩人縱橫黑白兩道。但跛豪勢力越來越大,行為也越來越不受控,逐漸成為黑白兩道的眼中釘......

<<追龍>>身上有港片黃金時期<<跛豪>>和<<五億探長雷洛傳>>的影子,以跛豪的生平為主線,但是雷洛也是牽動劇情走向的關鍵腳色,尤其又找來劉德華重演雷洛,更是致敬味十足。伍世豪阿豪的故事則是影射香港70年代的毒梟巨頭「跛豪」吳錫豪。

P01

裡面也呈現過往香港的繁華與失序,黑社會橫行、械鬥不斷,重現各種勢力盤據的九龍城寨,黑白兩道互相勾結賣毒賺大錢,白人作威作福。也不時有飛機貼近樓頂飛過的鏡頭,呈現香港在地色彩。

追龍3

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動作戲碼是開場後不久阿豪和肥仔超打手(伍允龍 飾)的較量比試,阿豪先是拿起兩個酒瓶爆頭謝罪,後來又跟打手亂鬥打架。不像一般動作片有華麗的招式,畢竟這是底層社會庶民的鬥毆。另一方面善用地形,拿起隨手可用的東西往對方身上猛砸猛打。不在乎動作漂不漂亮,只注重實際的打擊效果;另一段高潮則是雷洛在九龍城寨中重重包圍下要突圍而出,數人要對抗超過百人,在巷弄中閃躲抵抗還擊,垂死掙扎,刺激緊張感十足。

追龍9

劉德華的雷洛探長令人懷念,保養得宜,過了幾十年還撐得住這角色,真不簡單。甄子丹的跛豪,以行動表現,總是嚴肅臉癱。曾經是<<五億探長雷洛傳>>的經典惡角顏童,這次由湯鎮業飾演,但總覺得像隻紙老虎不夠震懾,還是過往秦沛版的顏童惡狠狠吃人夠夠的逼人氣焰,烙印在心中無法抹滅。鄭則仕飾演的肥仔波雖然演得不差,但過去盛年時期的表情比較有戲。黃日華飾演正義不貪污的警察嚴正,還真的差點認不出是他,昔日小生已老,不復過往俊帥的模樣,他還曾是1983年TVB版<<射鵰英雄傳>>郭靖呢!不過所幸還在這行業,能憑藉著歲月積累的演技立足。

追龍14

<<追龍>>呈現香港回歸以前的世紀末華麗,失序紛亂但有著蓬勃生機。白人警察、探長的形象刻板,幾乎都是壞人欺壓人角色。有些時候有道德勸說情節流於說教。但用精彩的陣容,大時代的風雲人物,跛豪、雷洛的崛起身影,有著強烈企圖喚回重現過往港片的曾經風華。

追龍5

 

追龍7

 

追龍8

 

追龍6

 

追龍10

 

追龍4

 

追龍13

 

追龍15

 

追龍12

 

追龍17

另款海報:

追龍16

 

追龍2

++++++++++++++

格內相關:

美國製造American Made:荒謬的現實
門徒Protégé:流暢好看
血觀音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不寒而慄

他山之石:

院線影評/《追龍》: 成敗於時代間的梟雄傳奇

++++++++++++++

追龍 Chasing the Dragon 

導演:王晶 Jing Wong、關智耀 Jason Kwan

編劇: 王晶 Jing Wong

監製:王晶、甄子丹、劉德華、王雅琳

演員:

甄子丹 Donnie Yen ............跛豪

劉德華 Andy Lau ............雷洛探長

姜皓文 ...........大威

鄭則仕 Kent Cheng ............豬油仔

劉浩龍 ............細威

湯鎮業 ............顏童

喻亢 ............啞七

胡然 ............阿晴

徐冬冬 ............毒玫瑰

黃日華 ............嚴正

周麗淇……阿梅

吳毅將……肥仔超

周俊偉……花仔榮

黃竣鋒……公仔強

陳惠敏……鼎爺

曾江……周爵士

王俊棠……大灰熊

伍允龍

李日昇……阿平

王芊予……雪兒

夏晴

Bryan Larkin……亨特

配樂:陳光榮

主題曲:《浪子心聲》(粵語)劉德華

攝影:關智耀

剪輯:李嘉榮

製片商:星王朝、博納影業、夢造者娛樂、銀都機構、太陽娛樂文化

片長:112分鐘

產地:香港

語言:粵語、潮州話

影片年份:2017

出品國:Hong Kong

出品:Bona Film Group

發行商:華映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