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坂幸太郎-PK

伊坂幸太郎的<<PK>>由三部中篇小說組成,各自獨立成章,但角色也有重複出現,有相關性但不是特別高,整本書可以視為在一個鬆散的整體世界。

<PK>描述新任大臣陷入政治生涯困境面臨選擇,他回想起過去世界盃足球資格賽中王牌選手,關鍵時刻的謎之PK時刻,急切想知道原因…..

<超人>描述作家和朋友在家時,有位保全業務上門拜訪,但意外不是來推銷,而是自述自己有預知超能力,搶在犯人作案前制裁他......

<密使>描述一位無所事事的宅男意外獲得時間暫停的超能力,被一個神秘組織察覺,拜託他做出極大的犧牲造福全世界......

 

第一篇<PK>應該是整本書最複雜的一篇,用了不同角色當主角敘事,有A足球選手、B作家 、C政治家、D居酒屋男人與女人、E新科議員政治家的關鍵勇氣事件。不斷跳接ACBDCABECAC,變換敘事主角,巧為交織為整體,不仔細看還真會有點昏頭。這篇的關鍵字是「勇氣」,不斷出現在字裡行間:

「勇氣只能從擁有勇氣的人身上習得。」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這麼說過。……頁25

「我也是懵懵懂懂,只知道人總會面臨抉擇。比方,一場重要的足球比賽,前鋒帶球進入禁區後,該自行射門還是傳給隊友,就是一種抉擇。受到考驗的不是判斷力或決策力,而是勇氣。人往往會突然遇上必須下決定的情況,在這個時候,勇氣便會受到考驗。」……頁51、52

勇氣的能量巧妙地傳遞著:政治家面臨政治生涯的抉擇,想獲得如同足球王牌選手在世界貝預選賽中PK的勇氣。而王牌選手幼小時曾要放棄足球,卻因為看到年輕政治家那時的英勇行為獲得力量。

<超人>裡面則有兩位超能力者,一位形象參考或指涉DC電影超人,身著藍衣紅披風,一位則是有預知能力。這邊以預知超能力者的故事為主,他在壞人犯案前制裁他,頗有可議之處,而且他實質上來說也是殺人犯。他的行為算不算正義,都有討論空間和讓人思考之處。他在裡面也遇到一個道德困境,要殺掉自己昔日的救命恩人。在他的抉擇過程及故事發展中,我們也看到世事無絕對,許多事情都有不同面向。預知能力難保不會出錯,在堅持自己的信念之餘又要如何取捨呢?

「『二十七年來......』大臣低喃:『為了不讓你失望,不讓你認為【原來救我的是這樣的男人】,我付出無數心血。』大臣笑得像個孩子。『我真的給感謝你。多虧你,我才能腳踏實地,做好政治家的本分』」……頁146。

 

<密使>的科幻成分最為濃厚,探討了時間旅行、時間悖論、時間暫時停止。故事中的主角為了拯救世界,已經做得盡善盡美了,但是沒想到發現還有更高層次、更神秘的力量在影響世界。

 

伊坂幸太郎這本<<PK>>偏向後期的風格,比較嚴肅探討存在的意義,較之前期輕快溫暖的風格有所不同。幽默之處依舊在,只是比例降低,主題也比較沉重,不算是一部娛樂、爽度高的大眾小說。喜歡伊坂的粉絲還是可以一讀,隨著他一起變化成長,發現更多的可能性。

+++++++++

格內相關閱讀:

伊坂幸太郎《A KING—某王者》:奇怪但無趣
伊坂幸太郎《Oh!Father》:四個爸爸一個高中娃
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爸爸是位逆轉王!
 
「推理」伊坂幸太郎《魔王》:主角死得早?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確度》:冷酷溫暖並陳

他山之石:

傳染勇氣的小說:談伊坂幸太郎的《PK》

+++++++++

PK

作者:伊坂幸太郎(Isaka Kotaro)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4-11-27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