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197

又十多年過去了,因為近來中國學名與台灣學名總是相互廝殺在各個生態論壇上,包括昆蟲、動物、鳥類,干擾原本出於對這物種的愛與美。再加上看了一位森林導覽員的書也是兩者並列,讓我精神錯亂。台灣鳥怎麼要叫中國名了。於是乎就寄了封信給科博館,誠如快二十年前愛自然夢想成為博物學家那個稚嫩少年的心,五天過後等不及了就直接打電話過去,鳥獸學門的彥君姊很熱情招呼我,說還記得我,我倒是嚇了一大跳,隨後才進入正題問學名的事。彥君姊也歡迎我再過去看看^^

DSCN0200

總之,數月後我終於成行,現在的標本陳列也稍有變動,會拆下一片完整的翅膀,在做標本,這樣才能想像牠飛行時的色相,也不用硼砂或砒霜那些毒物來保存了,畢竟傷人身體,這點倒是孫先生的反饋,提醒了他的老同事們,後來也改變觀念了。最後,重頭戲重回標本庫房裡,一打開大門,熟悉的味道撲鼻而來,就是這個味!標本的味道清但乾燥又有種冷蝕的氣味。用手把轉動一層層打開位置,看過櫃內一隻隻野鳥的屍體,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找到我做的標本。沒關係,九月後,或許我還有機會能重回這熟悉又喜歡又能得到知識與幸福的場域裡來。

DSCN0198

相關閱讀:

 

回科博館娘家 (上)

「音樂」聽《鳥》風潮唱片-----day 26

一個人的機車環島旅行:10/27 烏頭翁、鴻雁、富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