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3146208-1817502240

兩光的倒楣律師惠美(深津繪里 飾)總是將案子搞砸,急於想證明自己能力。事務所剛好來了非常棘手的委託,一場不可能打贏的官司,老闆速水(阿部寬 飾)索性死馬當活馬醫交給惠美辯護。殺妻嫌疑犯矢部五郎(KAN飾)宣稱他有不在場證明,因為當時他正在旅館被鬼壓床!證人是荒謬的落難武士鬼魂更科六兵衛(西田敏行 飾)。惠美要如何找到鬼魂?並且向法官管仁(小林隆飾)、檢察官小佐(中井貴一飾)以及評審團證明鬼魂存在,採納鬼魂意見打贏這場官司呢?

三谷幸喜的電影想像力無限豐富,難以預料劇情走向,還會出現許多奇奇怪怪的角色,不斷製造笑果。《鬼壓床了沒》嚴肅法庭的辯論重點居然先要證明鬼魂存不存在,有妖必有法師,上演陰陽師收妖,甚至還出現陰間使者來攪局,人間有法律秩序,地府也自有一套規矩;拿六兵衛的禿頭髮型大開玩笑,律師速水跳踢踏舞拖延法庭程序……。笑料層出不窮,一個接一個,瘋狂卻又流暢無比,甚至最後電影結尾方式也還有梗,甚至跑字幕時告知角色後續發展照片也令人會心一笑。

picx_fojp5374786215

每次三谷幸喜的電影,總會有數不清的大明星不計戲份地助演,在他豐富變化多端的笑鬧喜劇中,扮演或輕或重的角色,讓觀眾驚喜連連。一方面歸因他的好人緣,一方面也是天馬行空的絕妙新鮮劇本吸引演員參與。這次《鬼壓床了沒》同樣有著華麗的演員名單:深津繪里、竹內結子、阿部寬、深田恭子、淺野忠信、佐藤浩市、草彅剛、西田敏行、戶田惠子、小日向文世、篠原涼子、草彅剛……等這些票房與實力兼具的大明星,有些角色儘管戲分少但是滑稽古怪,大大偏離原本觀眾對演員的想像。像竹內結子演出惡女大反派惡女,有別於以往正面的形象。淺野忠信多是酷帥或冷峻角色居多,但這次演的卻是阿呆鄉土學者。

kanashibari

導演至今執導過《心情直播不NG》、《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等電影,之前電影的角色會出現在其他部電影中也是他作品一大特色,像是《有頂天大飯店》香取慎吾演的街頭歌手,在《魔幻時刻中》也有出現。《鬼壓床了沒》裡篠原涼子演的金髮應召女郎在《有頂天大飯店》就出現過。佐藤浩市演的三流演員村田大樹更令人懷念,他可是《魔幻時刻》的男主角啊!村田大樹在演藝界打滾許久,在《鬼壓床了沒》終於熬到有一顆鏡頭亮相機會,沒想到最後還是被被落難武士鬼魂給擋住,完全白費功夫,令人莞爾。

p1145181213

而三谷幸喜有所謂的「御用班底」,多位時常合作的演員,細數四部電影中皆有出現的是唐澤壽明和戶田惠子。唐澤壽明在《心情直播不NG》是男主角為電台導播,《有頂天大飯店》是綜藝秀團社長,《魔幻時刻》是超大牌演員,《鬼壓床了沒》是晃眼即過的醫生。戶田惠子除了在《心情直播不NG》是過氣大牌演員,接下來的三部電影的職業都跟飯店有關,《有頂天大飯店》是飯店主管,《魔幻時刻》是飯店百變老闆娘,《鬼壓床了沒》則穿和服經營深山舊旅社;另外重複出現兩部、三部的演員也十分多,就不再贅述。

p1145181597

無限歡樂之餘,《鬼壓床了沒》也注入感動溫馨的部分。武士鬼魂六兵衛對惠美說「先相信自己,別人才會相信你」讓失敗連連的她重新鼓起勇氣。生者對死者的懷念與渴望一見的心情,也反映在惠美期盼再見到父親一面,冷血檢察官思念著死去的愛犬。鄉土學者木戸健一致力研究一心想洗刷遠祖冤屈,與更科六兵衛超越時空相見也觸動人;動用一堆大明星,帶著感動的瘋狂喜劇,令人聯想到香港導演劉鎮偉的電影,不過三谷多是原創故事,劉鎮偉則更常戲謔模仿加以巧妙改編串聯。

picx_fojp5374786201

《鬼壓床了沒》無疑是三谷幸喜又一部的天才喜劇傑作,不知道他的觀眾一定要來體會一下三谷幸喜爆炸式的驚人幽默功力。喜歡看日片、日劇的朋友,可以看看這些熟悉的大明星為何心甘情願地被改造惡搞。三谷幸喜迷則可以像再次獲得尋寶任務,找找看那些舊角色、老搭檔又出現了,還可以觀察又有哪些「新人」這次被收編到三谷班底。無論熟悉三谷與否,相信都是一次愉悅、充分被娛樂的觀影經驗。

p1145182361

小日向文世率領MIB?

p1145183352

飛天陰陽師

p1145184014

阿呆淺野忠信

qqCapqOdkp6WqQ

黑暗版竹內結子

 

主題曲Once In A Blue Moon

作詞:三谷幸喜 作曲:荻野清子
主唱:深津繪、西田敏行   和音:KAN、中井貴一、阿部寛、小林隆

 

格內相關:

周星馳《齊天大聖東遊記/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1995)

《男兒有淚不輕彈》:宮藤官九郎 水野伸生再度完美出擊

「電影」看 水田伸生《舞妓哈哈哈》:惡搞的男子漢對決

看 阿米爾罕《三個傻瓜》:馬蓋仙的無厘頭版

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真愛堅持到底

「電影」看柯恩兄弟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中年危機x特務

他山之石:

鬼壓床了沒A Ghost of A Chance - 喬伊電影隨想
【電影】鬼壓床了沒 下雨的城市

 

鬼壓床了沒/ 了不起的亡靈/ ステキな金縛り/ Once in a Blue Moon/ A Ghost of A Chance

導演:三谷幸喜

編劇:三谷幸喜

演員:深津繪里、西田敏行、阿部寬、竹內結子、淺野忠信、中井貴一、草彅剛、市村正親、小日向文世、小林隆、KAN、木下隆行、山本亘、山本耕史、戶田惠子、淺野和之、生瀨勝久、梶原善、阿南健治、近藤芳正、佐藤浩市、深田恭子、篠原涼子、唐澤壽明、相島一之、西原亞希、大泉洋、中村靖日

發行:東寶(日)、傳影互動(台)

官網:http://www.sutekina-eiga.com/

上映日期:2011/10/29日本、2011/12/30台灣

時間:142分

國別:日本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