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steel_poster

2020年的真人拳擊被淘汰,改為更粗暴狂野的機器人拳擊。查理(休傑克曼飾)是個被時代淘汰的拳擊手,過去以奮戰到底聞名,不是KO別人就是被人KO,挑戰過傳奇拳王,是為令人敬畏的拳擊手。但是現在他卻淪為賭徒,在地下拳擊場操控二三流的機器拳擊手比賽,但是沒有策略以及豪賭個性,讓他屢戰屢敗四處負債。離異許久的前妻過世,11歲的兒子麥斯(Dakota Goyo飾)突然出現,不負責的他將兒子''賣給''前妻的妹夫,但交換代價是要與兒子共度一個暑假。麥斯意外發現被當成廢鐵的老舊機器人,可以承受強力撞擊,一無所有的查理死馬當活馬醫,將畢生絕學傳授給機器人,父子齊心在機器人拳擊界努力,有天終於獲得挑戰拳王的資格……

鋼鐵擂台是一部幽默流暢,起承轉合節奏相當完美的一部電影。將科幻題材與家庭親情融合在一起,查理麥斯這對原本互相嫌惡的父子,透過對機器人拳擊夥伴關係,改善了父子關係、經濟獲得改善,也獲得名望,成為人民英雄。電影一開始查理的登場就很落魄,被追債電話吵醒,隨口答應會還A債主錢卻是B債主打來,接著就假裝收訊不好掛掉電話;遊玩的小女孩們來到貨櫃前要求看機器人,起身走動不斷踢到棄置四處的的啤酒瓶匡噹匡噹響,小女孩要和機器人合照要求收五塊錢,小女孩們生氣轉身走開,他不斷降價4塊3塊也喚不回客人;一開始就點出他窮困潦倒,不放過任何貪小便宜的機會。接著一連串的倒楣過程,更顯示他魯莽、愛搏大的個性,總是輸錢,總讓機會溜走,直到兒子麥斯的突然出現。

 picx_fren4043303504

麥斯就像是個幸運星,對機器人更有耐心、專注以及熱情,互補了查理缺乏的部分,但查理對拳擊的專業也是不可或缺的,兩人成為最佳拍檔,製造了機器人''亞當傳奇''。廢鐵廠的意外發現了古早的陪練機器人亞當,將他訓練成一個與眾不同的機器人,有模擬模式的他宛如有生命般,為他設計專屬的可愛開場舞,拳擊在查理的操控下極富人性讓人無法預測,外表看似奇弱無比但總是創造奇蹟取得勝利……

 REAL STEEL

鋼鐵擂台整體水準極為整齊,兼顧科幻與家庭情感,兩邊討好。科幻電影常常是一味對場面、視覺、音效的極致追求,而親情、愛情只是點綴。但是鋼鐵擂台卻''反客為主'',父子情是凝聚觀眾情感的電影核心,我們看到極度不負責任會拋棄孩子的父親,在日復一日與孩子的相處中,從厭惡萌生感情,最後變成珍惜無法割捨,努力爭取孩子認同。而童星可愛的演出也讓人會心一笑,對機器人的瘋迷,每次比賽與機器人一起開場的有趣嘻哈舞,都很吸引觀眾目光,讓人更加喜歡這位小朋友、更認同這部電影;機器人拳擊的科幻電影魅力沒有稍減,卻變得更有人性與真實。

picx_fren4043303519

小瑕疵依然存在,廢鐵廠中小男還如何獨自將笨重的機器人搬上推車邏輯不通,那挖掘地明明很危險,才剛救過兒子一次的老爸會忍心且放心回到車上過夜,任兒子瞎搞一夜。而掛在懸崖上那段戲,小男孩也演得生硬不自然,剛鬆了一口氣隨即調頻驚慌喊救命,讓人懷疑是剛剛太遲鈍還是有雙重人格。

picx_fren4043303517

在動人堅定的父子情主線下,其他交織的副線更錦上添花。老舊的陪練器人亞當對上無敵的最高科技機器人拳王,有小蝦米搏大鯨魚的驚奇與熱血。各式奇形怪狀絕招大相同的機器人拳擊手,不斷硬碰硬上場廝殺;過氣拳手用過去的奮鬥與累積經驗戰勝了精密計算的機器與電腦團隊,人性戰勝了科技。最後擂台上的對決,誰勝誰敗似乎也不再重要,總被人瞧不起、被人嘲笑、被人無視的查理麥斯父子倆已經向全世界證明只要他們齊心,就''無所不能''的超凡力量。

picx_fren4043303503

picx_fren4043303507

picx_fren4043303515

picx_fren4043303516

picx_fren4043303520

+++++++++++++++++++++

格內相關閱讀:

雷神索爾Thor:天神的試煉

殺客同萌Sucker Punch:畫面漂亮的電玩動畫

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人猿有別?

「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

驚悚末日Melancholia:不一樣的末世來臨

先知Artalde:寫實荒謬  

勇者無懼:洛基6 /Rocky Balboa:英雄遲暮

+++++++++++++++++++++

他山之石:

【電影】鋼鐵擂台  梁清

+++++++++++++++++++++

鋼鐵擂台/铁甲钢拳/Real Steel

導演:尚恩李維 Shawn Levy

編劇:John Gatins

演員:休傑克曼 Hugh Jackman、Dakota Goyo、依凡潔琳莉莉 Evangeline Lilly、凱文杜蘭 Kevin Durand、Antoinette Nikprelaj、琥珀戴維絲 Hope Davis、安東尼麥凱 Anthony Mackie、Phil LaMarr、詹姆斯里伯霍恩 James Rebhorn
Olga Fonda、Jahnel Curfman

發行公司:touchstone(美)、博偉(台)

製片預算:8000萬

上映日期:2011/10/07

國別:美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