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到羅東火車站後,轉乘公車到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剛好趕上了2011亞太傳統藝術節的開幕式。預期開幕會是各國精銳盡出,精彩表演紛陳的競技場,果然不錯。最先登場的是馬蘭阿美山海原音文化藝術團的老爺爺老奶奶們,接著是印度行旅者樂舞團熱鬧的音樂集女舞者曼妙的舞蹈。而後是曾得過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的屏東平和部落歌團。在換成敘利亞傳統樂舞團的異國風及難得一件的蘇菲迴旋舞。最後壓軸的馬來西亞沙巴樂舞團精采象徵過去獵首習俗的安嘎郎舞及馬姑納提竹竿舞。

演藝廳裡熱熱鬧鬧的,都是從小朋友到老年人都有,很多都是一家老小出來玩,每次來宜蘭都會特別感受到這種闔家歡樂的氣氛,上次噶瑪蘭短片節,也是有許多小朋友跟老先生老奶奶,不像其他地方這類表演、藝術活動多數都是年輕人、中年人參與。因為觀眾的不同,所以反應也不一樣,小朋友的笑點、開心的地方跟大人就不太一樣,有時會有小朋友莫名的哈哈大笑,我就不太理解點在哪。有時聲音突然大聲,也會嚇得小小朋友、襁褓中嬰兒嚎啕大哭。我還蠻享受這種與生活同藝術融為一體的自自然然,要正襟危坐的高高在上藝術殿堂,反倒令我不太自在。

馬蘭阿美山海原音文化藝術團

薪傳阿美族的樂舞文化,馬蘭的複音唱法為其音樂特色。

印度行旅者樂舞團

 

印度音樂豐富多樣很有層次感,也帶著點熟悉,因為從電影《貧民百萬富翁》或是寶萊塢電影中的音樂若合符節。然而現場的表演更是難忘,畢竟這些異國傳統音樂是活生生在眼前搬演,樂器也是從未見過。

 

印度行旅者樂舞團Musafir是由Hameed Khan於1995年在法國構想出來的樂團名稱,初期結合拉加斯坦鄉村民間因,並受到穆斯林祈禱音樂、印度電影音樂、阿拉伯流行音樂,以及北印度古典音樂影響創作而成。近年大量混合印度民間音樂及流行音樂改編而成,並融合舞者生動的姿體動作及技巧。

 

Musafir的波斯語意思是''流浪者''的意思,亦有流浪天涯的吉普賽風情。由專業的音樂家組成,來自拉加斯坦西北方的塔爾沙漠,屬於Langa、Manghaniyar和Sapera族。Langa以即興能力及聲樂炫技聞名,Manghaniyar的曲目龐大,包括慶祝世俗及宗教神愛歌曲,還有對印度克里希納女神黑天的奉獻歌。Sapera族有自己的音樂,但只有與Langa人一起做職業演出;他們的舞蹈常由女性來表演。

 

 

 

印度瑜珈名不虛傳

 

屏東平和部落歌團

演唱古謠居多,曾錄製CD''sepiuma唱情歌''專輯,奪得2008年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

敘利亞傳統樂舞團

蘇菲旋轉舞

 

馬來西亞沙巴樂舞團  安嘎郎舞

馬姑納提舞

 

 

所有表演團體上台謝幕。

 

開幕式大家使出渾身解數,落幕時得到滿堂彩,不過也有兩個團體先去趕場園區其他表演節目。其實上台致詞時印度代表中文也通,他的發言既有內容又蠻風趣,夾雜中英文,還可練練印度腔英文聽力。女主持人的英文即時翻譯,雖然有時小吃螺絲,但也蠻可愛的,另外有些哲學詞彙立即翻出來,確實有兩把刷子。10/1~10/10每天都有表演,喜歡異國歌舞表演的人可要趕緊去體驗。

 

++++++++++++++

格內相關閱讀: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2:達娜伊谷傳統歌舞、看高身鯝魚、拜訪老獵人
一個人的機車環島旅行:10/26 宜蘭賞鳥天堂
2008.3.27 塭底鳥飛絕
宜蘭市:阿宏魯肉飯

 

++++++++++++++

他山之石:

【參訪】2011亞太傳統藝術節.宜蘭傳藝中心  小公主Irene在地球的吃喝玩樂

宜蘭傳藝-2011亞太傳統藝術節 錯過要再等一年喔   智邦生活館 專欄

2011亞太傳統藝術節  官網

 

++++++++++++++

2011亞太傳統藝術節

時間:2011/10/1~10/10

地點: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電話:03-9507711、0800-868676    

入園門票:普通150元,學生、宜蘭縣民120元,敬老75元。

藝術節表演節目索票:有網路預約電話預約現場索票

網址:http://www.ncfta.gov.tw/events/asia_pacific2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