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Photo

2009年4月18日的第五屆的美洲國家高峰會議上,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趨前將''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Las Venas Abiertas De America''西班牙原版輸送給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使得這本書1973年出版的書再度翻紅,亞馬遜書店的銷售排行從6萬多名攀升到第2名。

 

 

這本書是烏拉圭籍記者愛德華多.加萊亞諾Eduardo Galeano(1940~)在1973年寫的一本關於拉丁美洲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來,拉丁美洲如何帝國主義列強從軍事、政治、經濟、文化上各方面摧殘,帶有左派批判性觀點的紀錄散文。以一個在地觀點,用巧妙而流暢的敘述,砲火猛烈地描繪出西方列強的牛鬼蛇神面貌,參酌無數史書、報章雜誌、文學作品,所整理出來的心得。據他在後記所說的是:''寫這本書是為了與人們交談。外行作家同外行讀者說話,是想公佈官方歷史,及勝利者所隱瞞或謊報的某些事實。''

 

 

全書分為一二部。第一部為''地球的富有造成人類的貧困'',分為三大章:一、黃金與白銀熱。二、蔗糖和其他的農業君王。三、權力的地下泉源;第二部為''發展是遇難者多於航行者的航行'',再分為:四、早夭史。五、掠奪的現代結構。

 

''黃金與白銀熱''述說西班牙人為了黃金白銀的龐大利益,進攻拉丁美洲,除了屠殺也將疾病帶給印地安人,把他們視為牲畜、奴隸,將黃金白銀一船一船運出,繁榮了歐洲。''蔗糖王國和其他的農業君主''則是談到黃金白銀開採殆盡後,開始建立起大莊園,開始焚燒原始森林,使用印地安人及非洲運來的黑人奴隸開墾,大量種植蔗糖、橡膠、可可等。然而富者越富、貧者越貧;''權力的地下泉源''則是談到各種礦藏開墾,智利的銅、玻利維亞的錫、巴西的鐵、委內瑞拉、烏拉圭、阿根廷的石油和天然氣等,也掌握在美國及西方各國手上,地下資源爭奪戰,可以引發政變、革命、間諜活動,背後都有外國商人與美國無影手;''早夭史''則敘述為了人民的土地改革、新領袖,一旦危及到跨國公司的商業利益、美國國家利益,是如何被美國政府勢力所訓練出來的軍頭、反抗軍一再推翻,國家始終無法正常發展;''掠奪的現代結構''則提到開始發展工業的拉丁美洲依然處處受人箝制,低價賣出、高價收購,銀行掌控在外國資本家、外國勢力手上,大公司也大部分為外國勢力操控著,資金受人箝制,賺來的錢要還外債、被限定買西方國家的商品,而無自主權。

 

 

拉丁美洲在哥倫布率領西班牙人入侵時原有7000萬人,150後只剩350萬人,真是可怕的''滅種''。

 

''1581年,費利佩二世在瓜達拉法哈法庭斷言,美洲有三分之一印地安人已被消滅,倖存者必須為死者交納賦稅。此外這位君王還說,印地安人是可以買賣的。他們在露天住宿,母親把自己的孩子弄死免得他們在礦區遭受磨難。與帝國相比,王朝不那麼虛偽。除了其他的稅收以外,王朝還得到了它的臣民在整個講西班牙語的新大陸掠奪到的金屬價值的五分之一。到十八世紀,葡萄牙王朝也是這樣掠奪巴西的。恩格斯曾經說過,美洲的白銀和黃金就像具有腐蝕性的酸劑一樣,滲透到歐洲垂死的封建社會各個毛孔,那些為新生資本主義的重商主義效勞的礦山企業主們把印地安人和黑奴變成了歐洲經濟無計其數的「國外無產者」。希臘羅馬式的奴隸制事實上在一個不同的世界得到了復甦,除了西班牙語美洲那些已被消滅的帝國中的印地安人遭到不幸以外,從非洲的農村被擄來巴西和安德列斯群島做工的黑人也遭到可怕的命運。拉美殖民地經濟前所未有地、最大程度的集中了勞動力,以便最大限度地集中世界史上任何文明都未曾有過的財富。這一貪婪、恐嚇、和兇猛的巨浪席捲美洲時,美洲付出的代價是土著居民被殺絕。最近進行地比較有根據的調查說明,哥倫布以前的墨西哥約有二千五百萬到三千萬人口,在安地斯山地區也有同數量的印地安人,中美洲和安德列斯群島有一千萬到一千三百萬居民。當外國征服者出現的時候,美洲印第安人總共不少於七千萬,也許還更多,一個半世紀以後就減少到總共只有三百五十萬。''……頁57。

 

 

這段提到歐洲工業革命的資金很大部分來自於美洲的黃金白銀與戰利品。

 

''在《資本論》第一卷中,馬克思寫道「美洲金銀產地的發現,土著居民的被剿滅、被奴隸和被埋葬於礦井,對東印度進行的征服及掠奪,非洲變成商業性地獵獲黑人的場所:這一竊標誌著資本主義生產時代的曙光。這些田園詩式的過程是原始積累的主要原因。」

 

對內和對外的掠奪都是資本原始積累的重要手段,它從中世紀起,就使世界經濟的發展過程出現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隨著貨幣經濟的發展,不平等交換擴展到越來越多的社會階層和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地區。埃內斯托˙曼德爾把道1660年為止從美洲搶來金銀的價值,1650年到1780年間荷蘭東印度公司從印尼獲得的戰利品,十八世紀法國資本買賣奴隸所獲的營利、英國在英屬安得列斯群島使用奴隸勞動的收入以及五十年來中從印度掠奪來的東西統統加在一起,其總數超過了到1800年為止歐洲工業的總投資額。曼德爾指出,這筆巨額資本為向歐洲投資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刺激了「企業精神」並直接用來建立大大推動產業革命的工業。但同時,有利於歐洲的國際財富大規模的集中,卻妨礙了被掠奪地區跳躍到累積工業資本的階段。「發展中國家的雙重悲劇就在於它們不僅僅是國際集中化進程的犧牲品,而且往後它們還得為自己的工業落後付出代價,也就是說,得在一個充斥著業已成熟的西方工業的產品的世界中,進行工業資本的原始累積」。''……頁46-47。

 

 

擦鞋童感覺就很可憐了,很難想像還有洗腳童這個職業,因為海地人多半沒鞋穿。

 

''在拉丁美洲南部的國家,騎士們掌握了政權,這是制度的一種需要,當統治階級已無法用其他手段搞它們的交易時,國家恐怖主義就開始行動了。在我們這些國家裡,如果拷打不是行之有效的,那他就不會存在。如果掌握權力的人能確實控制形式上的民主,那麼這種民主就會有連續性。在困難時期,民主成為反對國家安全的罪行,也就是說,成為反對國內特權和危害外國投資安全的罪行,也就是說,成為反對國內特權和危害外國投資安全的罪行。我們這些剁人肉的機器是國際機器的一部分,全社會正在軍事化,非常時期成為永久的時期。同時,只要帝國主義體系中心緊一緊螺絲,鎮壓機器就能領導一切了。每當危機的陰影在窺探,就必須加倍剝削窮國,以保證富國充分就業,有公眾自由和高速度發展。這是劊子手與受害者之間的關係。陰險的辯證法:存在著一個連續受凌辱的結構,它始於國際市場和金融中心,終於每個公民的家庭。

 

十、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在那兒,替人洗腳的比替人擦皮鞋的多,一些兒童為了一個硬幣去洗沒有鞋可擦的赤腳顧客的腳。海地人平均壽命為三十多歲。每十個海地人中有九個是文盲。山坡上不好的地耕種的東西供國內消費,肥沃的山谷裡種的東西是為了出口,最好的土地用來種咖啡、甘蔗、可可和美國市場所需要的其他產品。在海地,沒有人打壘球,但海地的卻是世界上主要的壘球生產國。在國內不乏有些作坊雇用童工,以一美元的工資裝備錄音帶和電子元件。當然,這都是供出口用的,在拿出屬於恐怖的代理人的份額之後,所得利潤理所當然也要出口。在海地,任何抗議,哪怕是微小的,都要坐牢或被殺害。儘管有些難以想像,但從1971年到1975年間,海地勞動者的工資比原來已經極低的實際價值下降了四分之一。有意思的是,在同一時期,又有一批新的美國資本進入海地。''……頁306-307。

 


這本書儘管是1973年的作品,依然歷久而彌新,說出拉美人民的心聲,寫出不為人知的真相,這個我們忽略不去在意的地方。我們透過電影、電視,我們知道美國、日本的歷史文化、流行時尚,但是我們能講出來的拉美國家又有幾個呢?甚至分不清楚哪些是拉美國家、哪些是非洲國家、哪些又是大洋洲的島國。更別提他們這些複雜慘痛曲折的被殖民史,至今仍存留的帝國勢力。這本書的小缺點是簡體版潤飾成台灣繁體版的編輯功夫不夠仔細,許多人名、地名、專有名詞沿用中國用法,而不是台灣習用的,像卡斯楚翻卡斯特羅,季辛吉翻基辛格。不過依然不失為深入了解拉丁美洲歷史的好書。

eduardo-galeano

 

+++++++++++++++++++++

格內相關閱讀:

菲立普.赫南德茲-阿梅斯托《大探險家》:發現新世界的壯闊之旅

「閱讀」讀 鶴見俊輔《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1931-1945》:深入廣博

「閱讀」讀Erik Larson《白城魔鬼》:詳盡的描述

 

+++++++++++++++++++++

他山之石:

兩岸犇報: 《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是一本什麼書

【好設計】中文書:《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設計概念

 

+++++++++++++++++++++

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Las Venas Abiertas De America

作者:愛德華多.加萊亞諾Eduardo Galeano

譯者:王玟等

出版:2011,台灣:南方家園

ISBN:9789868612297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