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1_Main_20090921064339

少年看守所的大火為Akbar慶祝他的18歲生日,二年前他因為失手殺了女朋友而進來,原本的高興表情轉為沮喪,因為他知道他的死期將近,18歲就可以執行死期。好朋友Ala(Hossein Farzi-Zadeh飾演)出獄後找到Akbar的姊姊Firoozeh(Taraneh Alidoosti飾演),不斷前往死者家拜訪她爸爸,乞求他能原諒免除Akbar的死刑,無奈怨恨復仇心堅定的他,在死纏爛打下也不為所動。此時,那個家庭的母親主動跟他們提了一個''皆大歡喜''的計畫……

不同於阿巴斯的電影會出現的:窮困的世界裡,孩子的天真是最大的希望。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這部''死期預告The Beautiful City/شهر زیبا''呈現的是一個大人世界裡更為複雜無奈現實世界,男尊女卑,女人與男人不對等且地位懸殊,人命是可以用金錢計算,償命價女人只有男人一半。而Firoozeh儘管已和毒蟲丈夫離婚,依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因為沒有丈夫的貌美少婦會不斷受男人欺侮。

201108171318450784191

每個角色都在困阨的世界裡追求他們自己的幸福,Asghar Farhadi想救出弟弟,和Ala兩情相悅在一起,Ala心裡也是這樣想。但死者父親Rahmati Abolqasem不管怎麼全說,連教士、阿拉的寬恕話語都不願聽,只想早點讓對方死。長受家暴Rahmati的太太只想治好女兒的殘疾,並且為他找到一位正直青年,看上了Ala,最後演變成Ala只要賣身娶了她的女兒,好友Akbar就能置之死地而後生。殘疾女孩面對Ala也異常害羞,認為是她的真命天子。然而牽一髮動全身,似乎怎麼做都會有人要犧牲,一定會受傷難過。

shahre ziba 6

透過這部片我們看到伊朗當代底層社會的眾生相,男女關係的不平衡與不自由,宗教、律法、回教文化深深影響著他們的生活。很多現象是一個異民族、異文化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我們了解的實在太少,書本、新聞上面的描述報導實在有限。這部電影很有文化衝擊,畢竟一切實在太陌生、太隔閡了,但其中男男女女幽微的情感、相愛、折磨與痛楚,又是普世皆同,觀眾看了會愀心的。

201108171318451403319

 

shahre ziba 4

 

post-373-1141765271

 

products_3_20090921064339

 

shahre ziba 5

拜訪死者家屬前要先為上黑布

201108171318450150288

導演 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

 

++++++++++++++++

格內相關閱讀:

我的名字叫可汗:穆斯林亞斯伯格印度人真不簡單 

雅絲敏阿莫《我愛單眼皮SEPET》:絕妙愛情電影

黑蝶漫舞Black Butterflies之南非語淺談

佛朗明哥:傳奇再現Flamenco, Flamenco

畫出你自己Dessine-toi...:童趣寫真  

 

++++++++++++++++

他山之石:

影聞其詳╱死期預告 愛比死還難解

【2011伊朗電影節】認識導演阿斯哈法哈蒂─《煙花星期三》、《死期預告》 - 電視兒童的時光機

 

++++++++++++++++

死期預告/The Beautiful City/شهر زیبا/

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

編劇: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

演員:Taraneh Alidoosti、Babak Ansari、Faramarz Gharibian、
Hossein Farzi-Zadeh、Ahu Kheradmand


6012880947_93d8b65d32_z

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Silence & Scream:2011 Festival of Iranian Cinema

8/19-9/9光點台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死期預告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