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2011

在日本具有指標性的眾多文學獎裡,''本屋大賞''或是翻成''書店大獎''這個獎項是很特別的一個獎項。''本屋''在日文的意思就是''書店'',所以評審限定書店店員,而且一整年只選出一本。只要戴上這個帶著金字招牌,往往都能再大賣個十萬本以上。

 

本屋大賞是由本書大賞NPO組織主辦,開始於2004年,每年選出一本,本來不太受重視,不過在得獎作品銷量大增的效益發酵後,逐漸被人所重視。本書大賞的旨趣在於找回讀者閱讀的樂趣,尤其在現今出版事業低落、書店陸續打烊的現實之下,書籍銷量也大不如前,所以這個由書店店員選出的獎項,兼顧娛樂性與通俗性,最高準則就是要好看,比較沒有其他獎項的包袱,像直木獎雖然也是大眾獎項,但還是挺考慮身分地位的,要有一定的文學性。幾乎都被改編成影視作品。

 

本屋大賞限定小說,時間範圍是前一年的12月1日到隔年的11月30日,所以2011年的本屋大賞選的是2009年12月1日~2010年11月30日這個時間範圍內的作品。11月1日開始第一輪投票,到隔年1日10日截止,選出10本提名小說。1月25日~2月28日開始第二輪投票,必須將十本都讀完,選出前3名並寫下推薦理由,計算方式第一名給2點、第二名給1.5點,第三名給1點,2011年則由386.5點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奪魁。

2010年 11月1日 第一輪投票開始
2011年 1月10日 第一輪投票截止
  1月25日 提名作品發表,第二輪投票開始
  1月31日 ''中2賞''投票截止
  2月28日 第二輪投票截止
  4月12日 書店大賞、發掘部門、中2賞作品發表

 

書店大獎另外也有附屬小獎,''發掘部門''則是12月1日以前出版,不限年代、小說的好作品。特別企劃''中2賞''則是針對正值青春期敏感叛逆的中學二年級男生為對象設想、推薦的讀物,2011年的得獎作是山田玲司''非属の才能''和北尾トロ''キミは他人に鼻毛が出てますよといえるかデラックス''。

 

在2008年的統計中,日本有著16300家的可怕書店數量。就以每家店3、5人的數量,每年由三、四百位書店店員選出的本屋大賞,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民意基礎。不過這畢竟是自發性的民間組織活動,如果硬性規定也玩不起來吧。話說回來本屋大賞已經是日本出版界極度重視的獎項,入圍作就極受重視,得到大賞更是敲鑼打鼓昭告天下,就連翻譯的台灣出版社也是以這作號召大力宣傳。

 

最後列出歷年的本書大賞作品:

2004年 小川洋子    ''博士熱愛的算式''

2005年 恩田路        ''夜間遠足''

2006年 Lily Franky ''東京鐵塔''

2007年 佐藤多佳子 ''轉瞬為風''

2008年 伊坂幸太郎 ''Golden Slumbers''

2009年 湊佳苗       ''告白''

2010年 沖方丁       ''天地明察''

2011年 東川篤哉    ''推理要在晚餐後''

 

+++++++++++++++

格內相關閱讀:

湊佳苗《告白》:令人絕望的推理小說
「電影」中村義洋《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心心相印的友情

 

+++++++++++++++

他山之石:

書店大獎  維基

【天啊~這本書我喜歡!】前篇之「可不可以有【本屋大賞】」  米果

本屋大賞 官網

日本书店商业工会联合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屋大賞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