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占亭步道名字來自於鄒族有名的''鳥占'',台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完話大辭典提到傳說中:''昔時有一勇敢、智謀的人,年老臨死前召集眾人說:「我已年老,要離開人世,死後我會變成oazmʉ鳥,用聲音告訴你們出征、狩獵的吉凶,你們一定要聽從,以免碰到危險。」話一說完,他的身體就一塊塊飛走,變成oazmʉ鳥。有的說法是這個人殘廢,眾人認為他沒有用,便殺死他,他的身體一塊塊長出翅膀飛走,變成oazmʉ鳥。''鄒族的占卜鳥為Oazomu,即繡眼畫眉,根據叫聲及飛行方向判斷吉凶。另外夢占也是各種活動常使用的占卜法。像是戰士出草前,會先進行鳥占,之後領袖和戰士全體會進行夢占判斷吉凶。

 

鄒族皮雕達人黃明珠老師,帶領大家做皮雕手環,先將牛皮噴水使其軟化,再用模具敲打鏤刻出圖紋,之後再上色、編織成麻花辮樣,左右各三次後再翻轉持續到編完,最後裝上鈕扣即大功告成,雖然樣式簡單,但戴上後也好看的。製作過程中也回想起高中美術課時的皮雕課,有種懷念的感覺。老師也拿出其他皮雕作品、大大小小各種圖案的牛皮包。

(手環)

 

(各式各樣的皮包)

 

(背在身上也蠻可愛的)

 

 

日警官舍顧名思義是日本警察的宿舍,現在則是旅客資訊中心。這是整修過後的模樣,在小菁老師的小時候是個廢墟,小朋友冒險砸窗亂拿東西的試膽地。

 

(嶄新的官舍內部模樣)

 

官舍前的仙人掌十分巨大,高約有2公尺多,主幹約有男人一雙大腿粗,老師推估是日治時代從南洋移植過來的。

 

 

庫巴kuba又名男子集會所,大社獨有以前是部落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女人和小孩禁止進入,以前獵首回來受的敵人首級會放在庫巴附近和懸掛在神樹''赤榕''上,禁止一方面也是怕小孩接近沾染到惡靈。

 

 

庫巴前的''神樹''是赤榕,也有雀榕、鳥屎榕。鄒族視為神明的天梯,戰祭mayasvi舉行時,會砍除樹枝,為神明整理道路。其實跟漢人文化有點異曲同工之妙,榕樹則被漢人視為鬼樹,不祥之樹,一般民家不會在家裡種榕樹。

 

上一頁    下一頁

 

++++++++++++++

格內相關閱讀: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鄒族風味餐、搗麻糬體驗、獵人包

4.18 美麗華門市 南庄、北埔一日遊:久違的團聚歡樂氣氛

「旅遊」2008.10 北京背包行-----Day 2:紫禁城、東華門夜市

「旅遊」2008.11.14 關渡野鳥自然公園行

 

++++++++++++++

他山之石:

台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 鄒族

達邦部落,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線(阿里山公路)於石桌循指標右轉169縣道可達。

黃明珠皮雕工作室 05-2511367

日警官舍  開放時間:08:30-17:00  電話:05-2511982   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106號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