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讀書會

這兩天臉書上出現大量分享的訊息:

"(轉)國際閱讀週,規則如下:

拿起離你身邊最近的一本書。
翻到第56頁,把第五句話貼到你的塗鴉牆。

不要提到這本書。也別忘了把規則一起貼在塗鴉牆上。"

 

 

許多人覺得好玩,也一起參與,今天上網時塗鴉牆上幾乎滿滿都是這個。雖然當下覺得蠻好玩的,也有拿書照樣畫葫蘆的衝動。但伸手沒抓到,原本放在主機上的書不知隨手放到哪去,也就沒玩。重新一想,國際閱讀週又是什麼玩意兒,以前從未聽過,是真有其事還是玩假的?上網goole找不到任何根據,乾脆公開發訊丟出這疑問?Ruke貼給我一篇文章,原來巴哈上皓月當空提出質疑,寫了一篇''現象觀察-超進化!"世界圖書日"變身"國際閱讀週"!!''調查這件事,網友熱心的回應提供線索。似乎可以瞧出些端倪了。

 

 

 

Nil*夜指出:

早在2009年網路上就有英文訊息出來

''Grab the book nearest you. Right now. * Turn to page 56. * Find the fifth sentence. *Post that sentence *Don't dig for your favorite book, the coolest, the most intellectual. Use the CLOSEST''

 

 

另外一個可能來源是澳洲童書協會National Book Week,時間在今年2011年8月20-26日。但這只是童書協會(The Children's Book Council Of Australia)的一個童書週活動(Book Week is the longest running children's festival in Australia),網頁上也沒發起56-5這活動。

 

 

目前看起來,是大家瞎玩的結果。原始來源依然追溯困難,有心人士甚至也可能介入操縱一些行銷手法。分享閱讀的快樂,本來是件很美好的事,這兩天臉書、網路上大量熱情參與者,想必都是愛書之人,兼愛湊點熱鬧。只不過這種大量洗板跟無料內容實在看得令人乏力且浪費時間。普通一本書要找到些吉光片羽本就不容易,更何況是悶著頭隨便選一頁,多半沒什麼意思。所以還是省省時間,做些其他事吧。

 

++++++++++++++++

格內相關閱讀:

暢銷書排行榜的潛規則

「書店」書店如何推銷重點商品~陳列篇(2)

墨韻百年台灣抒寫:名人信札手稿展 in 舊香居 (上)
墨韻百年台灣抒寫:名人信札手稿展 in 舊香居 (下)

書店店員的職業病

 

++++++++++++++++

他山之石:

「世界圖書日」之捲土重來再進化 : 國際閱讀週!?  Murmur

現象觀察-超進化!"世界圖書日"變身"國際閱讀週"!!  皓月當空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