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123812475949874

吉田修一近年來幾部重要作品都被翻拍成電影,除了''惡人''之外,還有這部長篇小說''同棲生活被行定勳拍成''東京同棲生活'',由小出惠介、貫地谷詩穗梨、香里奈、林遣都、藤原龍也主演。小說的人物設定為:

杉本良介:21歲,H大學經濟系三年級。下北澤墨西哥餐廳打工中。

大垣內琴美:23歲,無業。與當紅年輕男星丸山友彥熱戀中。

相馬未來:24歲,插畫家兼雜貨屋店長。尋覓人生買醉中。

小窪悟:18歲,自稱從事「夜間工作」。販賣無意義的青春中。

伊原直輝:28歲,獨立電影發行公司業務。預測第五十四屆坎城影展得獎名單中。


 

這些年紀相近,職業過往各有不同的男男女女同住一個屋簷下,彼此陪伴往來,同居生活親密又保有距離。看似理想浪漫的自由生活,是否真的如此美好呢?吉田修一描述這個同棲生活,用了5大長篇每個角色的各自表述。看自身又觀察別人,由此深入挖掘這同棲生活的秘密與奧妙。

 

 

 

 

杉本良介:

''母親告訴我那筆數字之後,說真的,我幾乎想要放棄。由於我採取「亂槍打鳥,總會射中一兩隻」的報考方式,報名費如滾雪球般暴增,而且和我不穩定的學力程度剛好呈反比。如果多報考幾間大學,住宿天數還得拉長;即使勉強考上,很快就要付入學金、學分費,接下來還有租公寓的押金、訂金等,得花的錢多如牛毛。看到母親攤開在我眼前的諸多費用,我不由得想起捏鮪魚肚壽司的父親身影。

 

然而父親無意間的一句話,竟然另一項堅持己見的母親改變心意。「只要兒子想去,不管去東京或那裡都行。」「你說的沒錯,可是……」母親一說完,立刻拿出可怕的估算單。父親連看都沒看,就說:「不妨想想你自己吧,你的朋友是不是九州的鄉巴佬」

 

「好像是吧!大家都是國中或高中的同學。」

 

「對吧?我也一樣。所以嘍,難道你不希望兒子到東京認識更多人嗎?譬如,在土佐專門釣鰹魚的人的兒子,或是京都老舖料理亭的公子哥兒,就算是在北海道經營酪農業的女兒也好呀!要是我們家良介可以認識這麼多不一樣的人,不是很好嗎?」

 

據說,母親靜靜聽著這一席話,心裡已經開始盤算要讓兒子帶些什麼到東京。最後父親好像還說了這番話:「做爸爸的,和當媽的不同。當爸爸的能為兒子做的,除了梯他們到外面去闖一闖外,沒別的了。」''……頁58-59。

 

 

裡面有不少挺有感覺的部分,角色年紀離我不遠。那時到現在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物,似曾相似家庭場景,孤身來到都市生活的某種寂寞困惑的複雜情緒。那氛圍很熟悉也很寫實;上述摘錄的頁58~59片段,那種天下父母心原來是如此類似。母親總希望我當公務員待在家鄉有份穩定的工作,父親則希望我闖一闖當老闆不要當薪勞。父親與母親的期盼是有所差異的。


 

吉田修一本身是也鄉下人上京,描寫到這種鄉下人到都市的憧憬、徬徨、變化,特別精準。不管是''惡人''或是''同棲生活''的相關篇章,描寫的都非常精彩。這種''鄉巴佬文學'',吉田修一是高手中的高手,或許也曾經歷過一番掙扎與努力吧。生長在台中農村後來到台北大都會的我,體會也特別深刻。

 

 

 

 

相馬未來:

''在這裡生活的我,是一個我所創造出來的「這房子專屬的我」(這房子的我是不能太認真的)。''因此,真實的我並不存在這屋子裡。我認為,和居住在這裡的人(包括良介、琴、直輝、小悟)相處融洽的是「這房子專屬的我」……可是我很難確定他們是否和我一樣,也創造出一個「這房子專屬的自己」。如果真實的他們也不存在於這間屋子哩,那麼這裡就變成一個沒有人在的空屋了。如果這是間空屋,那就更是無拘無束,也不必特意製造出什麼「這房子專屬的我」,而我也能大膽地做自己、自由自在的生活下去……不、不對,我之所以能無拘無束的生活下去,是因為這裡是間空屋。可是,為了讓這裡變成一間空屋,就必須有「這屋子專屬的我」存在。總之,能創造出「這屋子專屬的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所以這屋子裡才會有睡相很差的良介、一天到晚看電視的琴、一大早便喝蛋白脂的直輝、明明是個年輕人卻愛吃羊栖菜的小悟,當然還有我,而使這裡呈現出令人窒息的客滿狀態。雖然客滿,實際上又是空屋。可是,正因為是空屋,所以才會客滿……愈說愈糊塗了。''……頁126。

 

 

儘管未來如此形容「這房子專屬的自己」是跟自己不一樣的,別人不一定如此。但是作者似乎藉由未來之口,道出了公寓生活裡的真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嶄露公開的自已僅限定於公寓裡的交往往來;其實即便是最親密的情人、伴侶、或是父母、兄弟姊妹,我們也不可能是毫不掩飾隱瞞,直接呈現完整的我。

 

 

 

 

相馬未來:

''「你只認識你所知道的小悟啊!」

 

「什麼意思?」

 

「就是說,你只知道你所看到的小悟。同樣的,我也只知道我所看到的小悟。就連良介、琴,都只知道他們所見到的小悟!」

 

「我完全聽不懂!」

 

「也就是說,誰都沒能真正認識他。那樣的人在這世上是不存在的」''……頁174。

 

 

同樣的道理也可套用到直輝身上,最後整本書結局的大崩壞,直輝認為大家都知道真相了。每一次事件發生時,每位室友看他的眼神,對待他的態度都很詭異。然而是否真的如此呢?還是直輝自己心裡有鬼。我總覺得偏向後者。其實大家都很自私都自顧自生活,相互的關懷問候有之,但無人會真正付出全部心神關心注意身邊的人,就算同居的親密好友也是如此。

 

 

 

這部小說大部分都蠻輕鬆有趣的,充滿幽默感。裡面形形色色的正常、不正常角色,總在生活、交往中迸發出不少火花意外事故。友情、親情、愛情、職場生活錯綜交織,行雲流水、輕鬆中不乏準確寫實;缺點是每個人的行文語氣都差不多,若不是從上下文和事件推估,恐怕會認為是同一人發言。這就不知道是原文還是翻譯的問題了。

 

 

++++++++++++++++

格內相關閱讀:

「推理」讀 吉田修一《惡人》:綿密的真實感
李相日《惡人Villain》:見微知著

 

++++++++++++++++

他山之石:

深夜誠品巧遇吉田修一  陳蕙慧   

這時頓覺日文真重要。我也在路上看過很像是島田莊司的背影,不過要日文好才能追上去啊XDDD

[感想] 同棲生活 (2010)  夢想
吉田修一《同棲生活》  剝洋蔥

 

++++++++++++++++

同棲生活/パレード/PARADE

作者:吉田修一YOSHIDA SHUICHI

譯者:夏淑怡

出版社:2010,台灣:麥田

ISBN:9789861736587

改編電影:東京同棲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田修一 同棲生活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