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0718d1 

加賀恭一郎來到了人形町老街任職,儘管這邊離大都市不遠,但是保有許多舊有傳統,歷史悠久的古早店面,手工藝、點心店……都十分有特色。或許是環境使然,這邊的人們都頗有古風,充滿著濃厚人情味。但是在這純樸的地方,卻發生一起可怕的小傳馬町女子絞殺案。身為''新參者''的他,要如何打人們的心理,挖掘出深藏底層的真相.......


 

''一名身穿黑色T恤,外搭藍色襯衫的男子正從那棟公寓大樓走了出來,男子有著淺褐色的臉龐,五官輪廓很深。''……頁178。

書打開沒多久,浮現的加賀刑警形象就很耐人尋味。因為提到:長得高大,很像時代劇人物,而且也提到輪廓很深。不就正是演過無數時代劇的阿部寬嗎?不知東野圭吾在寫的時候,心中的理想演員人選是誰?日劇''新參者''選擇了阿部寬再合適不過了。


5014894857_5ab379e7a9_o 

加賀一副屌而啷噹的樣子和一般穿西裝的刑警形象也大不相同,一副散漫樣,整天翹班在咖啡廳休息聊天。成天在一些小事上鑽研固執,不太理會大家的搜查進度。也是一奇。

''只見店門口杵著三個男人,當中兩人身穿西裝,另一人則是在T恤外面搭了件短袖格子襯衫,打扮相當休閒。''……頁20。


 

''「上次署長來的時候啊,我聽他提起過,說最近從別處挖角了一位頗有意思的刑警。我問他怎麼個有意思法,他就說,那個人腦袋非常聰明,個性卻有些乖僻,還很固執。」''……頁76。

加賀無疑是位迷人的系列主角。其人情味也與一般冷酷刑警的公事公辦有所不同,幾乎可稱作是''療癒系''刑警。除了要從關係人發掘破案線索外,更深刻明瞭每個人每個家庭的問題與情感困境。明明可以迅速解決的事,他卻以高標準要求自己要圓滿,利人且利己。他的也時常違背規定洩漏一些偵辦進度,換取對方信任套出更多的話。聰明又很無厘頭,有人情味卻也不愚昧,是個莫測高深的人物。


 

拿日劇與小說相比較,劇情方面基本上都照著小說走,蠻中規中矩的。人物則做了些調整,日劇中加賀永遠在排隊人形燒,卻永遠都排不到,整個人的形象性格更為滑稽。而小說中穿著隨便,大致上都是T恤搭短袖襯衫,稍微正式時才搭深色外套,不過日劇中卻總是穿著正式的西裝。而溝湍淳平飾演的中央警視廳菜鳥松宮則是新增添的綠葉角色。

 

 

這部長篇小說由一部部可獨自看待短篇串聯起來,最早發表在2004年的''小說現代'',最晚則發表在2009年,原本是獨立短篇,直到寫到第三部時,東野圭吾才有寫成長篇的想法。而集結成書後也有再修改過。儘管是部推理小說,裡面有許多傳馬町老街的動人的家庭小故事。煎餅家的女兒、料亭的小師傅、陶瓷舖的媳婦.......等,都有著人與人的來往的珍視,親朋好友間幽微的體貼。這些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體貼,我們往往都有類似經驗,卻常在熟悉中視為理所當然而忽視它。東野圭吾似乎也藉著推理小說的形式,告訴我們應該用心體會認真生活,並且珍惜身邊愛我們的人。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東野圭吾《惡意》:巧妙的連環呼應
「閱讀」讀 東野圭吾《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Kuso的推理界窺密
「閱讀」讀 東野圭吾《預知夢》:靈異刑警草薙

+++++++++++++++++++++

他山之石:

[Urban] 深夜食堂、新參者與城市行銷的敘事中心  HOW 's SketchBook

新參者警察勾起我的人形町與水天宮回憶 @ YOYO日本

+++++++++++++++++++++

新參者/新参者

作者: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譯者:阿夜

出版:2011,台灣:獨步文化

ISBN:9789866562945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