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eautiful Life poster new

李佩如(舒琪飾演)是孤身一人來香港打拼的香港小姐,一心想釣個金龜婿過舒服的日子,方鎮東(劉燁飾演)是個好哥哥好警員,每天為心理障礙溝通困難的弟弟鎮聰(田亮飾演)準備三餐打理生活。他們倆人在KTV邂逅,成了朋友,佩如對鎮東予取予求,鎮東喜歡上了甘心讓她佔便宜。不僅煮東西給她吃、幫她抓住男朋友的胃,甚至賣房給錢助她開店,濫用警察權力擺平大小事情。然而最後被打小報告丟了工作,佩如開店慘敗一聲不說就跑回香港蝸居成了不事生產的宅女,方鎮東後來得了嚴重的退化症幾乎成了廢人,與溝通障礙弟弟啞巴弟媳小宛(馮丹瀅飾演)搬到了偏鄉,兩人也未再連絡……

 

方鎮東是今之柳下惠,揹著醉酒美女送回家不敢輕舉妄動也就算了,連女生撲上來想吃了他也推開無視,安置好就乖乖回家。做餃子給李小姐吃,抓住男友的胃、賣房給錢開店……幾乎是不可思議的愚傻癡迷,卻不求回報。乍看之下佩如真是極其糟糕,佔盡人家便宜。然而李小姐的出現卻是方鎮東無盡黑夜航行的一顆明燈,宛如是媽祖顯靈救他脫離苦海。咬牙照顧弟弟、努力工作這兩條生活唯二的最高指導原則,佩如成為他的小確幸,讓他看到單調生活的其他可能。鎮東或許就這麼跟弟弟辛苦地度過一生,沒她的湊合敲邊鼓,弟弟跟弟媳或許不會有結合的可能性。鎮東如果就這麼一直線的工作、生病和死去是更值得的生活嗎?

 

除了方鎮東和李佩如的主線,弟弟和弟媳的也是一段辛苦的愛情,心理障礙又溝通障礙的弟弟,喜歡上啞巴女生。對兩人、雙方家庭來說都是很不簡單,複雜、欣喜又難過的事。雙方家長都擔心配不上人家,存著自卑與不確定的擔憂心結,底下蘊含不少辛酸與痛苦,雙方的當事人或是家庭,怕是早已將孤單一輩子視為理所當然,無怪乎終於拍板定案確定兩小吳猜的婚事時,大家會落下這麼多的眼淚。

p934575571

 

舒淇醉酒瘋婆的演技真是令人讚嘆,活靈活現就像是路邊遇到的女醉鬼,難以想像可以演得更好了。李佩如的各種面向也掌握得很好,不管是情緒激動或是爛漫慧黠,感覺好像是在做自己,而不是在演出;劉燁這部片裡誠懇笨拙的模樣也讓人對他大大加分,應該就是他的代表作了。傻傻地彈吉他訴情意,無論是那爛指法或是沙沙傻傻的聲音特感動人。誰說動人音樂的必備條件一定要技巧高超、歌聲過人呢?

picx_fbhk4453565424

 

陳昇''不再讓你孤單''貫穿全片,不僅是巧合更是整部片的核心。先是方鎮東對李佩如的默默付出不求回報,而後是李佩如對方鎮東的細心照顧。選歌真的選得太好了,不禁讓人懷疑這首歌是電影的謬思;張學友''無聲的吉他''也道盡方鎮東的愁苦''可笑的我像個笑話/握住的只是空氣/oh……也許我早就應該放棄/放棄無謂的勇氣/ 不該有什麼希冀 /不該相信有奇蹟/ 無欲無求走下去''就像他總是彈不全的''不再讓你孤單''吉他曲,老婆跑了,單相思的愛人也無影蹤;插曲王菀之''錯過了地址''訴說著方鎮東李佩如之間無止盡愛情的複雜痛苦哀愁''也許愛情 從來不解釋/憑著手上的一張紙/為了沒完成的心事/錯過地址 我們的開始/然後兩個人牽著手/解開彼此身上鈕扣/承諾會珍惜對方的溫柔/突然記憶往後走/記不起相愛的理由/才懂哀愁''


 

 

導演劉偉強善用了老北京那種新舊紛陳的多元環境,角色們不斷流轉浮沉於不同階級,受限身分處境的苦命愛情故事,生活於此的各式人們與建築物、地標共同譜出一種現實社會的真實感。北京機場的絢爛天頂,以及央視新大樓的代表性新潮建築,還有那胡同、老房子的場景,讓我一下陷入懷念的昔日北京背包行日子;或許有人覺得這部片太不真實,太過濫情,太過拖曳,應該在重逢時的極度感動中畫下句點。然而如果這樣豈不是變為白雪公主或是睡美人般的天真童話故事''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The End。''劉偉強更想說的是:歡迎來到真實世界,痛苦折磨考驗才剛要開始……

picx_fbhk4453565408

 

++++++++++++++++++

格內相關閱讀:

單身男女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為愛你能付出多少

河智苑、金明敏《比天堂更近的美麗》:守護到底

Ed Zwick《愛情藥不藥》:罕病外衣的找真愛故事


++++++++++++++++++

他山之石:

不再讓你孤單@犀利小三 回去了 ~ Daisy

《不再讓你孤單》多少傻B等你愛


++++++++++++++++++

不再讓你孤單 A Beautiful Life

導演:劉偉強

編劇:鄧潔明

演員:舒淇、劉燁、黃秋生、田亮、連凱、馮丹瀅

上映日期:2011/06/17台灣、2011/05/13中國、2011/05/20 (北美限定地區)、2011/06/17

發行公司:甲上

國別:中國、香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