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 Young是極少數從六O年代跨越數十個年頭至今,一直都能推陳出新引領潮流的音樂巨人之ㄧ。常常聽到他的名字,在歷數每個年代的經典專輯中,在這幾年各媒體的新發行音樂推薦名單裡,在樂團、歌手的景仰者中。我心想懾於他的威名,總有一天會來聽Neil Young。

 

 2007年他發行新專輯《Chrome Dreams II黃梁一夢 II》,《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只給了三顆星評價的評價, 就不太放在心上而擱著,2007年各大音樂榜的年底回顧,照例要選出推薦專輯,《Chrome Dreams II》雖然不受滾石的青睞,卻出現在好幾家音樂媒體如Mojo、Uncut的推薦中,Allmusic也給了它4顆星,頓時讓我印象深刻。有天深夜晃到信義音樂館,便記得特別找來試聽,一聽就非常喜歡,不論裡面多變的各式鄉村音樂、還是重金屬、搖滾各式曲風,都蠻合我脾胃,於是就直接買下。

 

這張專輯有些許鄉村音樂,但以搖滾曲風為主,如果喜歡聽搖滾的樂迷應該會蠻喜歡的。第一首〈Beautiful Bluebird〉是首舒緩的鄉村音樂,歌詠在路途中邂逅的青鳥,第二首〈Boxcar〉曲調激揚起來,有種天地任我行的瀟灑,第三首〈Ordinary People〉長達18分11秒,一開頭用威猛的電吉他開始整篇長敘事,完全不理會一般流行樂限定在三、四分鐘的規格,而且因為歌詞是一步步地推進著整篇議論,也不覺得冗長。副歌裏的合聲也蠻特別的,有許多同樣的歌詞和聲還比主唱的聲音早出來,呈現一種特別的層次感受;不過後面第九首〈No Hidden Path〉長達14分鐘我就不喜歡,因為歌詞不多,副歌一再重複頗見累贅。第四首〈shing light〉用鋼弦吉他伴奏,是首簡單溫暖的歌。第五首〈The Believer〉是也是首輕柔的情歌。第六首〈Spirit〉又走回剛猛的搖滾路子,勸戒人早點迷途知返。第七首〈Dirty Old Man〉則以第一人稱的口吻述說老無賴漢頑強的生存之道。第八首〈Ever After〉又回到鄉村曲風,描述僅管世界上太多無解和無可奈何的事,但他還是滿足於眼前的幸福。最後一首〈The Way〉是首輕柔的歌,編排大量的和聲,結束在相信終會找到幸福之路的信念中。

++++++++++++++++++
他山之石:

On the Beach by Neil Young

搖滾樂壇的傳奇人物 - Neil Young

++++++++++++++++++
格內相關閱讀:

「音樂」聽Bruce Springsteen《Magic不思議》:熱鬧懷念

「音樂」看 鮑伯迪倫Bob Dylan《迷途之家》

++++++++++++++++++
專輯名:Chrome Dreams II黃梁一夢 II
歌手:Neil Young 尼爾楊
曲目:1. "Beautiful Bluebird" 、2. "Boxcar"、3. "Ordinary People"、4. "Shining Light"、5. "The Believer"、6. "Spirit Road"、7. "Dirty Old Man"、8. "Ever After"、9. "No Hidden Path"、10. "The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