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嫌疑犯X的獻身》案件中的衝突,天才湯川學與警方決裂,不再協助警方辦案。局裡則來了新人女警內海薰,並且由升了官的草薙帶著。此時剛好又遇到疑案,薰去請教初次見面的湯川學,同事們則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準備看她被難搞的湯川打回票。沒想到認真倔強的薰以行動表現,讓湯川學的態度鬆動,又開始幫忙破解不可思議的懸案.......

 

《伽利略的苦惱》內海薰在小說裏首度登場,並且取代草薙成為湯川學的合作拍檔。東野圭吾順應日劇的改編,加入了內海薰的角色,草薙的存在變得若有似無,也是一件很妙的事。戲劇反過來影響了小說,讓小說又另闢蹊徑,內海薰有著女性的敏感特質,以身為女性的觀點角度出發,常常發現男警員無法發現的案件蹊竅。不時流露的倔強認真,也讓人覺得很可愛。湯川學和內海薰的組合相較於湯川學與草薙俊平,感覺比較活潑溫暖些,沖去原本兩個男生的冷硬感。

 

從伽利略的系列作品中,湯川學的角色個性也有所成長改變,從像是機器人般的絕對理性、不留情面,有時甚至到不食人間煙火的地步,逐漸變得理性與感性兼具,對於人性、世間事也洞悉透徹,由「出世」轉為「入世」。如果以作品的時間序列來說,《嫌疑犯X的獻身》應該是其轉捩點,面對大學好友勁敵的犯案,湯川學露出了相當程度的遲疑。到了《伽利略的苦惱》,湯川學 變得圓融,更為人性化,但也更不務正業,頻繁地奔走於案件間,而在學術上沒有什麼新的突破。

 

〈墜落〉是湯川學與內海薰的初次邂逅,極具代表性,湯川學被她那股執著的傻勁感動,又重新協助警方辦案;〈操控〉湯川學面對身為嫌疑犯的恩師,陷入情與理掙扎。原本應該成為完美犯罪的殺人案,兇手為何又要刻意露出破綻,背後隱藏著曲折又令人喟嘆的真情。〈密室〉湯川學獨自出馬幫助朋友,警方完全退出舞台,幾乎成了業餘私家偵探專業科學家;〈指引〉運用邏輯破解疑點,但又沒有跟小朋友水晶鏈墜占卜來對質,一方面是仁慈、同理,另一方面仍對不可知的力量保持中立角度。〈擾亂〉是湯川學以前結下的樑子,衝著他而來,與對方鬥智兼鬥心,還將自己性命當誘餌。

 

每一篇幾乎都有中上的水準,最喜歡〈操控〉中理性與感性的拉扯,好幾個角色與角色關係都有特殊的張力,湯川學面對恩師友永,友永面對情人女兒的愧疚,友永面對不肖兒子,都有一番情感上的拉鋸衝突。犯罪手法和角色關係既巧妙又精彩,而主要角色的真感情也十分動人。

++++++++++++++++++

他山之石:

「伽利略的苦惱」--準教授真命苦   花蕾綻放時 想你 蕾の開く頃に 君を思うということ

多了人性,所以苦惱 - 《伽利略的苦惱》東野圭吾    coccus的推理空間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愛鬥嘴的奇異雙人組合

「閱讀」讀 東野圭吾《預知夢》:靈異刑警草薙

「閱讀」讀 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天才與天才的對決

++++++++++++++++++

書名:伽利略的苦惱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葉韋利
出版:2009,台灣:獨步文化
ISBN:97898665623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