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每種行業都會有某些職業病,身為書店店員也是如此。當書店店員逛書店就會出現這種情況,你會看到他盯著眼前的平擺桌,眼光來回掃動,注意書種的挑選、書籍與書籍間的邏輯連接、擺放的方式。當他走到高櫃前,一樣盯著面前的書櫃,開始由上而下一排排掃動,留意這家書店有什麼書、有什麼是自己家缺的、這座書區的特色強項。另外還會比價,注意別家通路的書展折扣、單品售價,別家通路的暢銷書跟自己家的有什麼不一樣。書店店員每天上下班都是上不完的書!書!書!煩都煩死了,很多人本來很喜歡逛書店,做這行後也變得不太逛書店。但是也有很多人死鴨子嘴硬,常常說下班後要放鬆放鬆,遠離工作,但是[不小心]來到書店時,眼睛又開始來回掃動、[逡巡]。


上禮拜上班時,我剛好碰到這種人,一位身材高挑又有氣質的漂亮女生。一般客人都是隨意看看,眼光隨意跳動偶爾停留,拿起本書或雜誌。這位小姐我先在外國文學區,看到她注視著書櫃由上而下來回掃動著,表情斟酌。經過時看了一眼,好像我們區的大店同事,兩次支援盤點打過照面但是沒說過話。上書時刻意經過仔細看了一眼,又好像不是。回到櫃檯跟工讀生講這件事,她也跑去看,回來跟我說她好像跟著香港客人一起進來。難道是我認錯了嗎?上完一些書又回到櫃檯,工讀生又說她認錯了,那批香港客人走了。我又回到書區,那位小姐剛好逛到文學人文推薦桌,眼光掃動著。我上前請問她是不是友店同事。Bingo!她表情有點尷尬地承認,聊了兩句,跟我負責同樣的書區。


前天晚班下班後,急著要本書,下班後直接到敦南誠品買書。順利找到書拿到櫃檯結完帳後,轉身將書放進包包,抬起頭來,看到一位高高的女生,眼光來回[巡視]著桌上的書,正巧她轉過身來。沒錯!就是上禮拜遇到的友店同事。我問她:是不是到各地[巡邏],她也納悶:怎麼到處都看得到你?


果然,大店的門市是不簡單的,下班後還是常常到各地[增廣見聞]、吸收別店長處,我就沒這麼勤快了。

+++++++++++++++++

格內相關閱讀:

逛 TIBE台北國際書展:大大大賣場

潛伏信義旗艦店12小時


+++++++++++++++++

他山之石:

布朗修哪裡去了?  文中提到當店員後就不喜歡逛書店

為書店賣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店店員 書店 閱讀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