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是我的國中同班同學,也上同一所高中,算是國中同學中比較熟的。他身材高挑結實,運動是他的強項,不管是田徑或是籃球場上,帥氣流暢的動作不時可見,非常出鋒頭,當然也交了一位大家公認的美女相伴。高中學電吉他,時常帥氣地背著吉他上下車,有時聊起音樂、長繭的手,眼中更是無比神采。

 

大學後就比較少見到他,見面時往往是同學會的場合,大多也是寒暄閒聊些近況。前陣子打電話找我,約出來碰面,想來也好久不見,就開心地答應,以為是三五個在台北的國中同學聚會。昨晚他打電話來敲時間,約在火車站附近的咖啡館,地點時間都敲定後,快結束前的幾個字眼卻讓我起了疑心:「要告訴你一件很讚的事!」「只有我們兩個人」...

 

晚上七點來到咖啡廳附近,門口,有著一堆特別打理過,穿得整整齊齊的西裝或套裝的男女,大約有數十人。大家的表情浮現異樣的快樂、看起來都在等人,我心想:「糟了!果然又是傳直銷。」不過來了就來了,打了通電話,Li就從巷子裡轉了出來,一副西裝筆挺,向我招手說:「嗨!帥哥!」(我從沒聽他這樣喊我或是打招呼><)。打完招呼後,一邊哈拉一邊將我帶向巷子裡的入口上大樓,不時手托著我的背(這種過度親密的舉動也不正常。)同時,我們周圍也有很多西裝套裝人帶著便裝人上樓,電梯每次一次載完,要分批分批載。

 

一出電梯門,公司招牌迎面而來,Li對我說:「我們公司可是全台最大的健康生技食品公司」,進了公司「會場」,在「貴賓簽到簿」上一邊填上我的名字,一邊填上介紹人Li,裡面幾十坪的等待區裡,擠滿了密密麻麻的人等待進入說明會場。Li說要幫我放背包,我堅持不放,他再堅持等一下人多位置小不方便,我持續堅持我習慣背包在身邊,他最後也拿我沒輒(要是放了,閃人可沒這麼容易!)。他們也規定手機要關機(這也杜絕了來電有急事,便服人要先走的招數。原本女友也想用這招救我...)。我們必須排成S形隊伍慢慢前進,讓我想起每次在公館等青蛙撞奶的情形,只是這裡嘰嘰喳喳吵得不得了,好像同時有幾百萬種聲音一齊爆發,一陣又一陣。Li跟我說著「我們來自各行各業,有社會人士、新鮮人、學生、研究生,還有留美博士...」「誰誰誰是永慶房屋的前店長,月薪十五萬,來我們這裡三天,就把工作辭了」「誰誰誰是麗緻飯店的幹部,他們老闆很器重他,也把工作辭了」「誰誰誰是我大學學長、誰誰誰是我當兵認識的,很多人都在做,大家都賺了很多錢」(好像是高中經驗的昨日重現)......顯然每位西裝套裝人都鼓起三吋不爛之舌死命要說服便服人。Li一直講個不停,我也沒太搭理,他的表情姿態還是嫩了些,少了些說服力,畢竟才做了幾個月。我問說要待到幾點,他說「又不會到天亮才放人,你擔心什麼?就12點、11點吧!」那還得了!我真不想耗這麼多時間在不感興趣的事情上。對我而言,躺在沙發上吃洋芋片看著電視上重播八百遍的電影,如此浪費生命也比在這公司待到十二點要愉悅太多。

 

隊伍的行進這時已經加快,快要進入說明會場,眼看公司大門也在咫尺之間,再不走就沒機會了,我跟他比了大X手勢,跟他說,我真的不感興趣,閃出大門按下電梯,他繼續跟我爭辯「你是不是不當我是個朋友」「我是有好事才介紹給你」「我這個人會害你嗎?」費神聽他講這些的時候,我眉頭緊皺,電梯開了又關差點直接下去,我趕快再按一次往下的按鈕,鑽進電梯。Li鍥而不舍地追了進來繼續說著,到了一樓出了電梯,又再度停了下來,Li說「你走我們就不是朋友了」,我說「這是兩碼子事,是不是朋友在你」其實,我沒有講得這麼順,大多是他串珠似地說著,我偶爾遲疑且斷續地回他一句;沒有揮手,也沒有再見,我就這樣走出了大樓,只在上面待了20分鐘。

 

這種類似的事這是第三次了,高中一次、大學一次,再加上這一次。當然傳直銷這種事業也要看每個人的價值觀,我不喜歡,但也有人做得很熱血。但如果要走到以友情為籌碼,逼人要還是不要,不是既可悲又可笑嗎!曾在網路上看過別人例子最後也是以友情要脅,沒想到今天也降臨在我身上;這是個無間道,說法、程序、情景都和10年前這麼似曾相似;錢!錢!錢!總是不停在強調可以賺很多錢,我倒想問:

 

這樣的友情值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