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改裝完畢,舉辦兩個超級大展,一個是〈大觀〉展,一個是〈大英〉展。我跟大部分人比較不一樣,我對大觀的期待遠高於大英,一想到可以看到堪稱神品的書法真蹟,心情就很興奮。






大觀分為A段和B段展,因為有些是限展文物。意思就是非常珍貴,不輕易示人,可能好幾年才展一次,可是為了慶祝故宮改裝完畢,特別一次端出,讓人一開眼界,就如同故宮網站所說:

「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定於2006年12月25日至2007年3月25日,推出「大觀-北宋書畫特展」,展出院藏北宋繪畫42件及書法29件,另外向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及堪薩斯市納爾遜-阿金斯美術館商借5件書畫,共76件。由於部分展品為限展文物,故安排於A、B兩檔展出,A檔為12月25日至2月7
日,B檔為2月8日至3月25日。在今日存世北宋書畫十分稀少的情況下,能夠在同一時間,完整見到如此豐富的展覽,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將來因為保護這些珍貴稀有的千年古文物的緣故,可能也很難有相同份量的展出。」

我趁著大觀A檔最後一天去看,十一點多到時已經是人滿為患,好像到園遊會一樣,從馬路上仰望著正殿,故宮顯得氣勢恢弘,一階階慢慢往上走,更會讓人感到有種偉大感,不愧是台灣外觀最雄偉的博物館。到二樓走進入口,我拿著先前買的套票進入,每個展覽室都排了一長排的人。來這裡好幾次,到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情形。為了看展出最後一天的宋徽宗「詩帖」、蘇東坡的「寒食帖」,什麼汝窯、繪畫,我都放一邊,直往書法衝,可是光是等進去展覽室看展,就等了20分鐘,進去後才發現其實也不用等,乖乖等的話可以人貼在玻璃,細細觀賞,不過這樣看下來看個一天書畫展可能看不了一半。於是我就站在人後觀賞,有空位就見縫插針竄到前面去。其實展覽總是各人看各人的,怎麼會有要乖乖排隊龜速前進,還要等前面的移位,後面再一個蘿蔔一個坑前進,真是沒有道理。



跟一大群人在裡面亂晃,真的會頭昏眼花,一直沒找到寒食帖,問工作人員後總算在206室找到。看了詩帖、寒食帖.....等,感覺:


神的境界,不是人寫得出來啊!!




宋徽宗的小字「書牡丹詩冊」比大字更令我驚訝,小字更需精工,轉折處超級困難而且完美,真是超高難度,不僅要功力,還要隻非常好的筆,能體會以前邱振中書裡說「羨慕宋徽宗那隻筆」的意思。寒食帖不愧是天下三大行書,後面黃山谷的記很明顯地被比下去;米芾「吳江舟中詩」的字則是變化萬千,才氣縱橫都不足以形容,文字躍出紙間翩翩起舞。



看完字後接著看畫,以前看的都是幻燈片或是書上的「假貨」,從沒想過真跡可以近在眼前。看谿山行旅圖時,不能免俗要找范寬的簽名。收在深宮內院上千年,沒人知道確實來歷,直到20年前才由研究員李霖燦找出簽名驗明正身,真是傳奇了!我努力排開七八層的人群到玻璃前面,雖然有身旁的人提示,還是找了很久才找到范寬兩個小字。對這幅畫稍有認識的人總會玩這遊戲一次,以前上中國藝術史,就在幻燈片上找過。


 


大觀展真的很值得一看,8號後還有米芾的精品---《蜀素帖》要展,之前拍賣市場上米芾作品曾賣到1億多台幣,不過那件跟這件還差一個等級,就可知道這幅是多麼「身價不凡」,還要找時間看B檔的展。
+++++++++++
他山之石:
故宮大觀觀後感
poststreet的看展收穫

「大觀」展的首頁
有展覽資訊、時代風格、展品介紹,還蠻詳細的
《大觀》,雄獅出版
如果要更詳細的書面資料,可以參考這本

+++++++++++
格內相關閱讀:
夏日的部落格傳說day29---8月27日---「宋徽宗詩帖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