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酒醉中,譚納答應到蘇聯營救朋友的 戀人。到了那裡發現她還有個妹妹,姊姊與妹妹永不分離,妹妹不走姊姊也不走,譚納只好帶兩個人闖出蘇聯。可是妹妹體操隊有十個好朋友,永不分離,她們不走妹妹也不走,於是又多了10個。加上巧遇的烏克蘭王位繼承人小妹妹,一位朋友託付的政治家老先生。這回他得一次帶14個人闖出邊境,不可能任務中的不可能任務,連玩世不恭的譚納也哭了....

譚納是個矛盾的人,很多事很油條,有些事又很認真。尤其對於語文學習和參加秘密組織以超乎認真的地步,稱得上狂熱份子。像酒後失言,還很認真地為他的話負責,啟程遠赴蘇聯帶一卡車人回來。另一方面,馬其頓風流韻事留的兒子又不太關心。與各種不同立場的人交談時總是很能融入環境,出聲附和,他的靈魂、民族認同感隨著語言的快速轉換而變。也就因為正常人眼裡的認真而不認真,不認真而認真,我們覺得這個人實在太有趣了。

一連串驚險刺激又搞笑的冒險經歷,加上流暢不拖泥帶水的節奏,讓人想一口氣讀完,卜洛克的譚納系列都有這個特徵。在荒誕幽默的娛樂小說中,卻還是可以嗅出一些蠻有哲思的話,觸發一些人性的思考。小說裡有段感嘆,大意如此:從前的戰爭兩國開戰,只要走出個三十里就天下太平。可是現在兩國開戰周邊的國家投入後,走到哪都躲不掉。不是對於戰爭越進步,文明越退化的反諷;另外有段譚納扮成牧羊人要偷渡國界時,也說:羊的眼裡是沒有國界的!國界畢竟是人想像出來的,真實世界並不存在。

依然是一部有趣的小說,但是看到第三本,有種重複的套路感覺,只能說是系列作的通病吧。不過聽朋友說四、五集更上一層樓,笑點更高,讓我蠻期待的!

+++++++++++
其他人的讀後感:

《譚納的12體操金釵》書後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勞倫斯卜洛克 《睡不著覺的密探》

讀 約翰勒卡雷 《冷戰諜魂》

+++++++++++
書籍資訊
書名:譚納的12體操金釵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
出版:2005,台灣:臉譜
ISBN:9867335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