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十大好書是從自己讀的書中選出,並不是以全年度出版的書來看。今年讀的大部分都是剛出版的新書,少部分是舊書。前後順序關乎在我心目中的重要程度。裡面一定帶有個人私心,比如說喜歡的類型,難得的好中文創作。總之,這就是我選出的年度十大好書,請笑納:


1.《冷戰諜魂》




「欺騙」、「背叛」、「生死一線」不再是推理小說家腦袋裡的遊戲,透過曾是間諜第一線身份的勒卡雷寫出,世界是糾葛、沈重不堪,生存的每一步都提心吊膽,碰觸人心、人性的界限,不僅是推理、間諜小說裡的經典,放在世界文學之林中也能抬頭挺胸。


2.《越玩越酷就是搖滾1、2》



平實的一本搖滾入門書,深入淺出的主題、人物,配上幽默有風格的漫畫,在搖滾書中獨樹一幟,同類型的書大多偏艱澀,這本有趣不會讓人望之卻步。


3.《門外漢的京都》



舒國治的文字簡潔動人,閒散生活的態度我也十分認同。他眼裡的京都,有著多種不同的面貌,值得慢慢一再重複地發掘欣賞,讓我也嚮往起這座古都。


4.《京子》



京子是個充滿希望和再生的故事,儘管晦暗的事接踵而來,有夢想的支持和童年時別人給她的「禮物」,使她能一步步克服困難;常追求夢想的人一定會大受感動


5.《里斯本之夜》



雷馬克的中譯本只有《西線無戰事》好找,其他大多只能到舊書店碰運氣。年少曾經迷戀雷馬克,偶然在舊書店找到這本,一讀之下,還是這麼容易進入狀況,撼動我的心靈。


6.《紅字》




美國文學經典之作,象徵、隱喻隨處可見,情節轉折、人物精神的轉變,處處都很精準,不愧是經典中的經典。


7.《速度的故事》



一部好笑、絕妙的短篇黑色幽默,娛樂性、技巧兼顧、哲思兼顧,比較可惜的是篇幅太短。


8.《法國中尉的女人》



後現代小說初期的作品,然而技巧卻很純熟,而且技巧為小說服務、加分,這部書好看,不像有些末流或是模仿者把小說分屍,不忍卒讀。


9.《論攝影》



深度的攝影、文藝評論,常只妄想拍到好的SG照、好的鳥照的我,境界高出九重天外,雖然不甚了了,還是得逼迫腦袋活動活動。


10.《賴聲川的創意學》



可以說是賴聲川的創意理論,也可說是他的學密心得,兩者以融為一爐,從修身、心性方面切入談創意,讓人耳目一新,也刺激人們思考另一方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