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網拍的歲月也匆匆過了五年。一開始只是賣些不要的東西,慢慢變成常態,定期會到舊書攤尋寶,挑些有轉賣價值的東西(就像獵人漫畫中的奇犽和小傑在市集裡賺錢),一件東西常常只是轉手多賣幾十塊,也
會遇到賠本的時候。每天回家大概都會花一小時以上在網拍。曠日廢時平均一個月也只賺1000多元,父母、女友、朋友常常看不下去。但玩網拍不純然是只為賺錢,看到喜歡又有轉賣可能的東西就可以立即買下來
。因為可以出售,不必像以前沒預算不捨地離開,倒是大大滿足購買欲。譬如到了舊書店,就可以買想買的書、CD。像遊戲般不太在乎最後的輸贏,而是其中獲得樂趣的過程。


奇摩評價累積到500多,代表我曾和500多個不同人交易過。這些人多半不認識,廣布全台21個縣市,甚至外島的金門,另一個國度:中國、新加坡都曾寄過。然而有時還會尷尬地遇到認識的人。有次參加笠山文學營,手冊上印有所有學員的資料。記得上完第一堂課,前面位置的女生轉頭問我說:你是不是在網路上賣過《負君千行淚》,那一刻我傻住了(os:怎麼好死不死剛好遇到!)。一種當奸商的自覺,讓我每次跟他打照面時都有點羞愧;有時剛好賣到認識的朋友,就開始相認起來,以成本價賣甚至直接送。不過相反的是,也會遇到套關係,直接跟我殺起價來的朋友。



賣著賣著,不小心也會有珍品過眼,有次在台中的黑輪舊書店,看到夏宇一本詩集,小小巴掌大像本日誌,那時心想:「該不會是它吧?傳說中的第一本詩集!」書後標價「20元」當然不用考慮就開心買下。回家查資料,果然是《備忘錄》,被我撿到寶。據說這本書世上只剩下10多本。在網拍上我最後是以四千元的直標價賣出。事隔不久,網路上有人以三萬元徵書,看了讓我搥心肝。這種超級好運只能靠緣分。


在舊書店翻找「下手之物」,也常遇到「同行」,就是同樣在實體店面買低網路賣高的人。他們常一出手就大開殺戒,買個5000、8000元算正常。難怪像我這買個800、1000元的「小咖」還在這喝涼水。有時看不到什麼好貨可買,一問之下,常常就是剛剛「同行」來大採購。這種賭大的,眼光向來不低,好東西也被挑光光。




我依然在網路上賣著東西,沒想過什麼時候結束。有趣的事,做久會上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