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機車環島旅行,今天是出發前一天晚上。準備一點也不充分。除去之前買好的地圖和民宿介紹,什麼都沒準備,拖到今天才去大賣場採買免洗衣物、相機用的乾燥劑...等。大清早五點半起床還得工作,去別店支援盤點,工作一整天回家補眠,睡到晚上7點才起床。本想先吃個飯,再回來敲這幾天住宿的事,念頭一轉:早確定早安心,還是現在打吧!果不其然,出了一點問題...


 



早在構想環島時,住宿方面腦筋就動到朋友身上,看能不能晚上在同學家住。不過沒想到他們碩三卻還沒上完課,沒回老家,我也沒人照應。大頭芳雖然沒回屏東家,可是在彰化讀書的他,原本也是其中一天的良好落腳點。在我「虛情假意」電話問候幾句(畢業後沒打過幾通電話)迅速切入正題,才得知那天他要上台北。我離開台北時,他要前往台北!借住友人的路子不通,就選便宜的民宿住,到書店翻所謂的「民宿介紹書」,根本就是「掛羊頭賣狗肉」。坊間的民宿都是一些充滿設計、豪華或是強調氣氛的高級旅館,連五星級、六星期的國際觀光飯店都包含在內,整家書店只有找到一本價位有低有高的書值得參考。民宿應該是一個人花費介於幾百塊又超過一千元的的住宿點,一般人家方便旅人住宿的地方,怎麼會搞得強調豪華、設計呢?這種書應該算是「旅館指南」或是「飯店指南」吧!不過顯然這種亂象不只是旅遊界、出版社、旅館界的「誤解」(或是推動),一般民眾對於民宿的幻想也是越高檔越好。今天打電話問住宿時,我確定落腳的民宿地方,老闆都特別強調:「我們不是那種民宿喔」第一家侃侃而談他們的經營理念,房間內沒有冷氣、電視、冰箱、浴室...第二家開頭就問我:有沒有去過國外的青年旅館,設備真的很簡單,要不要現場看看?兩家老闆都極為好心且心細地為我介紹,怕我到了現場大大失望。不過這也顯示,一定有很多旅客來到這些店裡,才發現不是他們所想像的那種「所在」。


 



剛開始打電話時有點興奮,原本鎖定一家在花蓮,看了很有感覺青年旅館,只需花幾百塊。結果一問,明天客滿。接著打電話問其他民宿,才知道所謂通舖一個人三、五百是要團體住宿,才會有這個價格,我原本中意的許多地方都翻盤。連打了4、5家都沒有滿意的價格(我的價格訂在幾百元),越打越心急,還是早準備的好!從七點打到八點多,花了一個多小時,打了N通長途電話電話才敲定住宿---第一天在花蓮840元,第二天台東400元。晚上九點人家吃宵夜的時間,我才安心晃出公寓大門,出去尋覓我的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