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碑名:顏真卿,〈祭姪稿〉






 


王羲之〈蘭亭集序〉、顏真卿〈祭姪稿〉和蘇東坡〈黃州寒食詩〉並稱天下三大行書。〈祭姪稿〉倉促寫就,可以看到許多凌亂、塗改、刪掉的筆勢和記號。雖然如此,其真情流露、哀痛姪兒死去的不捨心情卻從作品中看出,其藝術精神和魅力即使是不懂書法的人,還是可以感受它不凡的地方。


 


這兩日寫《書譜》、〈祭姪稿〉,這兩本博大精深,是行草裡的頂尖之作。裡面處處是養分,書寫起來固然不容易,臨起來卻很開心。有如劉姥姥逛大觀園,真是逛也逛不盡,看也看不完,流連不去。點畫、佈局、氣勢、韻味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是讓人寫不盡的東西。參加夏日的blog傳說以來,每天寫每天寫,筆似乎比較聽話起來,比較能寫出想要的東西。雖然還是常出現「刷筆」,不似字帖的立體感,唯有外型近似,還是得一日日慢慢改進。


 


 


用具:


浙江人民美術,《天下三大行書》


「誰與爭鋒」


 吳竹墨汁


槽底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