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碑名:歐陽詢,《皇甫誕碑》



 


歐陽詢最為人著稱的是「九成宮醴泉銘」,法度嚴謹,一絲不苟地完美。相較之下,「皇甫誕碑」雖稱「險絕但」相比之下比較沒有拘束的感覺,原因可能在於「九成宮」是奉皇帝之命而作,戒慎恐懼。「皇甫誕碑」抒發個人心性,沒有這層壓力,比較自然,應該更能代表歐陽詢的書風。


 


當初跟林老師學書法,入門用的就是《皇甫誕碑》,這是師門獨家的學法。一般而言,楷書入門大多會選用歐陽詢,但幾乎都是《九成宮醴泉銘》。雖然它成熟且完美。但是如果浸淫日久,令人感到拘束不自在,恐怕也會被過於嚴謹的法度限制住。另外的理由:別人都學九成宮,我們卻學皇甫誕,也有出其不意的效果。寫出來的感覺當然和大多數學九成宮的人感覺不一樣,不會向工廠大量生產出來的一樣,毫無特色。自從脫離楷書入門後,我已經很久沒有寫《皇甫誕碑》,現在寫起來比以前輕鬆多了,以前初學時斤斤計較,每個筆畫都要求「像」,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太耐煩,可是還是得練好。現在寫起來倒是輕鬆自在。回顧習書的原點,有種懷念的感覺。


 


 


 


用具:


二玄社,《皇甫誕碑  唐 歐陽詢》


兼毫「誰與爭峰」


 吳竹墨汁


「黃記」28格宣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